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庆宽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黄远浩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10-16


    2020年10月13日下午,应杨庆山教授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庆宽教授在建工馆222室第一报告厅以“在校生和入职新人基础交往规则和礼仪”、“京都大学研究日常之我见”及“风工程研究中的雷诺数效应问题”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庆山教授主持。

     

    刘庆宽首先围绕“在校生和入职新人基础交往规则和礼仪”这一话题,讲述了规则和礼仪在职场和生活中的重要性。紧接着刘庆宽将话题展开,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邮件、电话、着装、拜访、与人初识等方面的规则礼仪。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出社交距离方面的疑惑,刘庆宽认真解答到,在生活中面对不同的社交关系、不同的交往阶段,都存在一定的关系边界,把握好关系的边界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随后,刘庆宽进行了题为“京都大学研究日常之我见”的报告演讲。报告中,刘庆宽介绍了京都大学的诺贝尔奖荣誉、学校概况以及自己在京都大学时的感受。其中,刘庆宽提及的京都大学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以及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使在场听众深受触动。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存在较强功利性的现象向刘庆宽提问,刘庆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他指出,学生应该在学习生活中提高个人的阈值,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着眼于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事,在做好每一件事的过程中成长,才能获得成功。

     

    最后,在“风工程研究中的雷诺数效应问题”的报告中,刘庆宽围绕雷诺数效应讲述了自己所做的研究工作。在风工程的研究中,雷诺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雷诺数效应问题主要来源于模型的缩尺。目前,风工程相关实验室中雷诺数经常是十几万,但实际工程中主梁的雷诺数是一千多万,两者可能相差几百倍,这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实验数据变得不再可靠。针对这个问题,刘庆宽进行了有关表面粗糙度,表面缺陷,误差修正等一系列探索。最后,刘庆宽建议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认真处理实验技术、计算与方法,这样才能得到最好的实验结果。他表示,科研实验本就存在很多偏差和弯路,学生需要怀着严谨求知的态度,才能有所收获,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


    报告人简介:

    刘庆宽,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风工程和风能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质量安全检测鉴定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和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筹建了回直流可变双试验段多功能大气边界层风洞实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完成国内外两百多项超高层建筑、大跨度空间结构和大跨度桥梁的抗风专项研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86篇,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和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