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张辉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10-09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使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科学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知校爱校、校园安全、校规校纪、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等主题,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参观校史馆,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为使2020级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学院于2020年9月20日以班级为单位分批组织开展了以“知校爱校”为主题的参观校史馆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重庆大学悠久的历史、杰出的人物和丰硕的成果,且对学校“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和“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1 参观校史馆

    本次活动后,同学们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重大人,将努力传承重大精神,继承重大的校风、学风,铭记“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并努力践行“复兴民族兮,誓做前锋”的使命。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安全无小事,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向来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班级围绕“安全教育”主题开展了包括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及实验室安全、防诈骗、防火防盗等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

    硕士1班、硕士4班、硕士6班等开展了防电信诈骗的主题班会,通过介绍各高校近年来发生的诈骗事件,向同学们展示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并提醒同学们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并远离校园不良网贷风险。

     

     

    图2 防诈骗主题班会

    硕士2班、硕士9班、硕士10班等开展了实验室安全、防疫安全、宿舍安全等的主题班会,组织同学们学习了《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重庆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条例》等安全资料,反复强调了宿舍安全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分析了现在的世界疫情情况和中国的疫情防控情况,指出虽然我国现在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还是要防止输入性病例,在疫情防控上不能掉以轻心。在寝室中应该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乘坐地铁、公交或出租车时应佩戴好口罩,并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各班级以生动的方式给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深化安全意识、时刻铭记安全警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必要性。

    图3 校园安全主题教育


    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培养创新学术精神

    学术诚信是大学必须坚守的基本核心价值,而研究生是自主创新和学术发展的重要主力军,应当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信守法。土木工程学院向来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积极培养学生潜心科研、奋勇创新的科研精神。

    硕士9班开展了以“学术道德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展示山东大学“硕士论文抄袭事件”、“天津高校硕士论文抄袭”、“清华大学博士论文抄袭”、“翟天临学术门事件”等由于学术诚信缺失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例,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并组织同学们学习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习资料》。对该资料的学习,有助于同学们加强对学术规范指南、论文撰写及引用规则及学术不端处理办法的认识,避免同学们因不知论文写作和文献引用等规则引起的学术侵权行为的发生。

     

    图4 学术诚信及学术规范教育


    进行保密专项教育,树立保密防范意识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大环境下,高校作为教育科研单位,一直处在国家安全保密战线的前线。学校、学院希望同学们切实树立保密意识,积极学习保密知识,全面提高防范能力。

    2020级硕士9班针对目前研究生保密教育的重要性,围绕相关学习资料,开展了“新生保密教育”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介绍了保密的基础知识,强调了保密的重要性,并要求同学们一要坚决保守国家秘密,二要增强保密意识、学习保密的技术手段,三不要窃取国家及他人的秘密。另外,组织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密基础知识》等相关资料。通过主题学习,同学们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反间谍意识、保密意识和政治警觉,也营造出了良好的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和教育的氛围。

     

    图5 保密专项教育

    为使每个同学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硕士5班还开展了有关“升学与就业”的主题班会,班长对“升学”与“就业”两个方面的利弊进行了分享,提醒同学们现在应结合自身对专业的理解和对自己人生的安排,提前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

    硕士2班开展了“心怀理想,志存高远”关于入党发展的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学院党委以及支部设置情况,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在过去几十年的光辉历程。班会上还解读了党的性质、党的章程,告诫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鼓励同学积极加入党组织。

      

     

    图6 入党发展主题班会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均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着力开展全面、深入的新生入学教育,成效显著。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有助于研究生新生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的熟悉与适应,加快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为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