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举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作者:贺芳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6-18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总结,梳理线上教学经验做法,土木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于2020年6月17日下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各课群组经验交流发言人、课群组负责人、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等40余名教师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会,学院教学副院长谢强主持会议。

    谢强首先代表学院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历史三个半月的线上教学工作,希望借助此次分享会,充分挖掘成功的教学经验,使之能够在今后的线上、线下教学中得到利用和推广。 

    接着,刘文谷、王慧、徐梁晋、曹永红、刘晓东、刘立平、王达诠、陈滔、张爱莉、姚纪、李晶晶等十几位老师先后作了经验分享。有的老师通过对比2017级、2018级学生在线学习效果的差异性,提出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在线教学方式;有的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发红包、接龙、打赏等方式,增加课堂趣味性;有的老师对比了QQ、腾讯、钉钉、SPOC等多款软件,总结出如何根据课程目标、课程性质、课堂要求、老师对软件的熟练程度以及学生网络环境的不同,来决定选择哪款软件更合适;有的老师则详细对比了直播、录播两种教学方式的利与弊。

    其中,徐梁晋老师着重分享了线上课程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徐老师不仅观看了大量视频,将网上的经典段子融入课堂中;还去了解学生当下最喜欢的网络游戏,结合游戏讲解课程知识,与学生拉近距离的同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王达诠老师分享了如何通过精品课程让学生提前熟悉知识点,如何利用在线上课为学生详细讲解,以及如何运用精剪视频方便学生回顾反刍,通过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课中答疑、以及完成课后作业,使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姚纪老师对《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的网络教学进行了完整的回顾。在课前指引环节,以一封信来鼓励学生,整合全国在线课程平台资源供学生使用,为学生制定详细的网络学习指南。在课程资料准备中,汇集教材扫描件、习题集扫描件、以及全套CAD操作指南,并在教师群、学生群同步共享资料。在课堂教学环节,通过导学单+导学视频,为学生明确学习任务;通过小组任务和课后作业,帮教师摸清教学效果;通过趣味问答,使课堂更充实更有趣;通过直播讲解和课后答疑,结合时事,查漏补缺。姚老师详细精心的安排,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让每个工图的下午都有所期待”。

     


    老师们也总结了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亟待改进之处,例如在线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在线教学平台的稳定性问题,学生间、师生间沟通的问题、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适应性问题等等。会议还讨论了线上教学的局限性,例如毕业设计等实践类课程,由于线上教学完全无法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返校后的线下教学过程中必须进行及时的查漏补缺。

    最后谢强总结到,疫情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体现出了老师们极强的责任心和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希望老师们能够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模式。此外,谢强也对各课群组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团队的作用,形成专门的教学团队,对线上、线下教学进行持续的探索和改进;二是要不断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将课程思政更好地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