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西南大学李月臣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玉刚博士、重庆市勘测院周隽教授级高工应邀为我院和兄弟院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6-02


     

    2020年5月25日,应测绘工程研究所之邀,西南大学李月臣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玉刚博士、重庆市勘测院周隽教授级高工为我院和兄弟院校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报告的主题为“基于格网单元的重庆市生态安全时空格局、城市不透水面遥感指数构建与验证、三维激光扫描在工程测量中的运用”,报告会由杨荣华副教授主持。

    首先,李月臣博士从重庆市生态安全面临的农业面源污染、水土流失、工程性缺水、地质灾害等问题入手,介绍了重庆市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方法、重庆市生态安全综合评价方法,分析了重庆市生态安全空间关联度、重庆市生态安全分异特征、重庆市生态安全驱动机制,得出了重庆市生态安全趋势效应明显、存在较强空间自相关、生态安全和较安全主要分布在林地和草地、生态环境质量与高程和坡度正相关等结论,为重庆市生态安全管理决策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参考意见和依据。

     

    然后,田玉刚博士从自己家乡城市化过程中大量的自然土地被城市不透水面取代这一现象入手, 介绍了不透水面提取的意义,不透水面光谱指数研究的思路,给出了比值型不透水面指数的构建方法、基于虚拟波段的城市归一化不透水面指数构建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指数性能评价体系,并从提取精度、相关性分析和分离性分析三个方面对指数性能进行了评价,取得较好的效果。

     

    最后,周隽教授级高工从车载激光扫描原理、地面激光扫描原理入手,介绍了渝广互通公路测量、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比赛场地测量、网红黄桷湾立交竣工测量、轨道三号线测量、果园港三维测量、绿化表面积测量、长江航道消落带测量、隧道测量、建筑竣工测量、车库手持移动测量、建筑文物测绘、雕像测量、不规则塑石测量、桥梁竣工测量等工程项目应用,并总结了车载扫描和地面扫描在工程应用中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