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参与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海上作业液压打桩锤研制》获批立项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2-19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实船符合性验证研究”等24个项目立项的批复》文件,我院参与的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海上作业液压打桩锤研制》正式获得批准立项,该项目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重庆大学、上海海岳液压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洛阳中重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参与。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一段时期引领我国制造业转型提升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将海工装备列为十大重点推动的领域之一。但长期以来,海上工程大型液压打桩锤技术一直由国外垄断。近年来,我国机电液压技术有一定的发展,但基本处于仿制国外技术状态,如国内开发的1900kJ液压打桩锤和2100kJ液压打桩锤,且在应用中发现二者在液压系统的阀组、减震系统、锤芯结构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与国外先进技术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满足海上工程施工作业对大能量液压打桩锤产品的需求,该项目将开展液压打桩锤液压系统、锤芯结构、替打结构、减震系统与控制系统设计,研制2500kJ级能量液压打桩锤,并完成在海上风电安装、海上导管架施工、海上基建等工程领域内的应用。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液压系统集成设计技术研究、锤芯结构设计技术研究、高效二级减震系统设计技术研究、替打(砧铁)结构设计技术研究、控制系统开发、试验与应用验证等专题研究任务。重庆大学承担“大型液压系统脉动冲击研究,液压打桩锤多工况鲁棒控制系统设计研究,锤芯结构的优化设计研究,金属骨架橡胶环式减震结构材料性能、减震材料本构关系及减震机理研究,砧铁和替打的材料、结构形式优化分析”等研究内容,由我院王宇航教授牵头、杨波教授、程睿副教授、徐梁晋讲师、机械工程学院柏龙副教授、于今副教授等参与。

    该项目的获批立项将有效提升我国海上工程大型液压打桩锤的自主研发能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国内海上风电施工的技术瓶颈,引领我国海上施工装备制造发展方向。同时,对我院将土木工程传统研究领域拓展到新兴研究领域,促进我院土木工程学科走向海洋,加强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学科交叉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