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给老师们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20-02-20


    2020年初,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让师生们面对“史上最长”的寒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延期开学是全力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的重要举措。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土木工程学院老师们抓紧时间熟悉各种网上教学平台、整理课件、建立授课群等等,很多老师笑称没想到自己就这样突然成为了“主播”,老师们逐渐熟悉了“听到了扣1”、“卡顿”、“闭麦”这些“直播界”术语。的确,在目前的疫情下,线上教学、“网课”都是不失为行之有效的“权宜之计”,而这场不期而至的灾难和举国上下奋战疫情的一幕幕现实场景,何尝不是一场人生大课?可以说,相较于日常的课堂教学,这场刻骨铭心的经历,在磨砺、培育学生们的忧患意识、家国情怀等方面,更具难以替代的教育意义。老师们在线上教育教学中积极发挥课程育人和教书育人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决心。在这特殊时期,学院党委向奋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同时也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们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大局意识,正确认识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老师们要对学生们进行正确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真正领悟什么是爱国、敬业、奉献,去发自内心的致敬抗疫英雄,讴歌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遵守自然法则。要让学生们知道正确的信仰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们要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把自己的努力、抱负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方能众志成城,消灭疫情。

    加强精研学识,主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结束了一段仿佛按下暂停键的生活后,老师们要重新调整心态和节奏进入“停课不停教”的状态,这并不是非常时期的无奈之举,而是在目前状态下,老师、家长、学校、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做出的最积极的应对策略。在这特殊时期,老师们应主动学习和掌握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尽快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及时调整课程设置,进一步扎实学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怀有仁爱之心,时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们在做好基础教学的同时,一定要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一方面,老师们要引导学生积极调整状态,让自己努力学习的态度使原本为疫情感到焦虑的家人们安心;另一方面,老师们要鼓励学生坚守“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保持持续的学习动力,自觉、自律,搞好特殊时期的学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这场战役来势凶猛,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因为老师们的存在,因为知识的传播,我们的同学会在这期待已久的春光中充满力量,沐浴别样的精彩!老师们,见字如面,学院党委一直和您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