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寒假日本名校交流活动营(四)访问东京工艺大学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1-18

     

    2020年1月17日,今日的参观交流活动集中在东京工艺大学(TPU),交流营师生一行首先到达了东京工艺大学(TPU)厚木校区。

     

     

    东京工艺大学厚木校区

     

    参观安排表

     

    首先,TPU校长Yoshie教授做了简短的讲话,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重庆大学交流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TPU校长Yoshie教授作报告

     

    随后,TPU风工程研究中心的主任Matsui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作为日本MEXT项目之一,该研究中心实力雄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2020年东京奥运会部分场馆的抗风项目。

     

    TPU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Matsui教授作报告

     

    随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教授就重庆的历史文化、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风工程团队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仉文岗副院长介绍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随后,交流营成员们参观了各相关实验室,在实验室负责人的讲解下,大家对试验原理和试验过程有了详细的了解。参观的实验室包括龙卷风模拟器、结构试验室、风洞实验室、热力分层风洞、气候实验室、大气边界层风洞、Col 实验室画廊。


      

      

      

     

    同学们参观各实验室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田村幸雄院士为大家准备了日式午餐会。

     

     

    两校师生合影

     

    田村幸雄院士讲话 

     

    午餐后,在Matsui教授 (Director of WERC, TPU)的带领下,交流访问团队参观了东京工艺大学周围的民宅建筑,农田耕种以及历史遗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神奈川地区的人文与建筑艺术交融的状态。

     

     

    Matsui教授带领大家参观

     

    参观完毕后,TPU的Yoshida教授以 “Field measurement and system identification of large span structures”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大跨空间结构的环境震动实验以及模态识别的相关研究方法,并以具体案例为例,详细的介绍了如何选取节点布置三轴加速度测量仪,测取加速度与时间参数的时域函数,并在快速傅立叶变换(FFT)方法下,将时域函数转化为频域函数,提取功率谱密度函数的峰值,并识别出大跨空间结构的各阶模态频率,阻尼比和阵型的有效模态识别方法,为后期的结构损伤检测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打下坚实的基础。Yoshida教授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结构健康监测(SHM)这一综合信号处理,传感器元件,有限元模拟等交叉研究项目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

     

    Yoshida教授报告

    Xuan副教授以 “Future projections of urban thermal environment using WRF with a pseudo global warming method”为题,介绍了城市热环境的未来预测。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气候变换、热环境上升对城市居住人群的健康影响,以及机器学习,数据分析未来的热环境变化趋势。

     

    Xuan副教授报告

     

    随后,我院的汤源彦及刘亚男两位博士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汤源彦以“Non-linear aerodynamic load and parameters estimation for a SDOF wind-structure coupling system in wind tunnel test”为题,详细介绍了可用于单自由度体系的识别方法。该识别方法可以通过试验中测得数据,如系统加速度或位移等,获得体系气动阻尼、气动刚度、系统自激励力等;刘亚男以“Multiple steady states of buoyancy ventilation in the underground buildings”为题,详细介绍了地下建筑中,热压通风多态性的现象揭示、形成机理研究及稳定性和存在性判据推导和应用。

      

    我院汤源彦博士与刘亚男博士报告

     

    展示结束后,仉文岗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向东京工艺大学赠送了具有重庆大学特色的屏风,屏风上刻有学校建筑以及校训,我们共同希望重庆大学与东京工艺大学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共同进步,两校友谊长存!

      

    纪念品赠送

        至此,重庆大学交流营与东京工艺大学的交流参观活动顺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