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寒假日本名校交流活动营(一)访问东京工业大学及鹿岛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1-15


    2020年1月14日当地时间上午9点,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和研究生辅导员孙佳琪老师带领参加本次寒假日本交流营的同学们来到了东京工业大学,在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竹内徹和田村修次的热情接待下开启了本次的交流学习课程。

     

    首先,竹内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关于“Concepts of Seismic Energy Control”的报告。竹内教授结合了很多绘声绘色的事例详细介绍了日本在抗震设计方面的设计理念、发展现状以及研究成果等。紧接着,田村修次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在沙土液化方面的研究,并通过现场实验教学的方式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沙土液化现象及危害的认识。随后,交流营的同学们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报告结束后,竹内教授带领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东京工业大学,并为同学们介绍东京工业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上午行程结束后,大家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

     

    下午2点,交流营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了鹿岛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Katri)开始了下午的学习。鹿岛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840年,在西式建筑、铁路和大坝建设、抗震建设和高层建筑建造中享有盛誉,曾参与日本多个地标性工程的设计与建设,在日本建筑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所负责人首先通过公司的宣传视频及PPT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之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振动台实验室、风洞模拟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最后为大家做了关于“Pasquill stability classification of mean wind speed profile observed by a doppler lidar”的报告,通过实验观测,研究了室外辐射对风场的指数系数alpha的修正。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研究所大厅进行了合影留念。

     

     

    至此,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寒假日本交流营在日本东京的第一天交流学习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之旅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房屋抗震设计的认知,了解了日本房屋设计的相关理念,同时也使重庆大学与东京工业大学、鹿岛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建立更深的合作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