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知名校友采访】李斌:难忘母校岁月,传承土木精神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0-12


    重庆大学90周年华诞如期而至,与我们相会在这美好的时节。从土木工程学院的返校邀请函发出后,一批批校友纷纷重返母校,共贺重大建校九十周年,共叙同窗情谊。在返校的校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87级知名校友朗基利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李斌,听他讲过去的故事。

     

    朗基集团,创建于2005年,总资产规模近300亿元,是一家汇集产业、商业、建设、资本、地产等多元业务的综合性控股集团公司,业务范畴现已进入全国15个省市,目前,集团已取得综合储备货值近600亿元,未来还将不断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比与品牌影响。朗基集团作为一家大型、综合、具有具有影响力的集团,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一直关心、支持着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此次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朗基利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学院捐款500万元,为学院未来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10月1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在建工馆咖啡厅,对87级校友朗基利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斌展开了一次愉快的采访。面对新闻中心的记者,李斌谈起了当年的重庆大学。他回忆道,当时读书时学校的学业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教学质量也非常高,班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培养出来的学生们都具有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他说,他当时读书就是在这栋红色建工楼里上课,那时球场车库和建筑系大楼都还没修。这些年来,学校的发展速度很快,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环境、校园环境等方面都有了一些改变,但是再次回到重大,就像回到家一样倍感亲切,那些青春时光好像从未远去,十七八岁的景象还历历在目。对当年的读书时光,李斌也深有感触。他觉得,读书期间最难忘的就是可贵的同窗情谊。同时他提起了印象最深刻的老师——白绍良。他表示,白老师非常具有学者风范,在学生中的口碑非常好,他不仅传授知识,还向同学们讲述为人处世的道理,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老师。

    “莫畏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月明”。李斌表示,当年学院对学生的学习抓得非常严格,很多课程都有补考率要求。特别是当时的土力学课程,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使他印象深刻。但是工作后,这一门课程在他的工作中是非常有用处的。他也从中感受到了学习的好处,并感谢学校给予他的培养。

    当提到大学生的学习与规划时,李斌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学习和工作的建议。他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当代大学生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认真钻研专业知识,扎实基础,良好的知识储备加上自身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成为优质人才。同时他以自身为例,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要多参加学生活动。“当时我和其他几位校友,我们都是学生会的成员,在校时候都积极参与学生会的竞选,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比如土木学院的传统活动'冬之声'。可以说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都是在那个时候锻炼起来的。”李斌感叹,正是社团的活动使他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我和我的几位同事,我们都是当年的同窗同学,情谊非常深厚,是很多年的好朋友。既是同事、又是校友的关系,使我们的合作非常默契,彼此之间也非常信任。这种校友之间的情谊是非常珍贵的,因此我们全国各地的同学都经常聚会。那段美好的同窗时光使我们就算从事不同行业、去了不同的城市,都还是一辈子的朋友。大学期间的友谊非常珍贵,一定要好好珍惜。”

     

     采访的最后,李斌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冀:“希望100年、150年、200年校庆的时候,我都能和好友们共聚重大,见证母校发展历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成为世界一流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