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土木杯――我为自己代言”演讲比赛圆满成功

作者:周硕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3-03-27

“你只看到我的校名,却没看到我的梦想。你嘲笑我思想狭隘,不懂得爱。我叹息你太过浮夸,永远难成技术宅。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将是谁的时代!哪怕一直孤单一人,我也要活得漂亮!我是土木人,我为自己代言!”3月26日,在DZ126学术报告厅,“土木杯――我为自己代言”演讲比赛决赛在此激烈上演。
经过初赛的角逐,共有12名来自土木,经管,建管,机械,法学院等学院的精英进入决赛,同学们对这次比赛也极为关注,比赛开始二十分钟前,已座无虚席。呐喊声,加油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
比赛共分两轮,第一轮为限时演讲。12位选手对此都做了充分准备,在台上中气十足,言辞铿锵有力。其中,三号同学向奉卓身穿笔挺军装,“我是国防生,为国防而生”的大声宣言震撼全场;而他将自己的名字拆开解释,逐步阐述了自己作为一个携笔从戎者的理想与追求,引人入胜,赢得满堂喝彩。7号选手吴昊洋则在婉转的音乐声中讲述了自己求学之路的艰辛与坎坷,在陌生的城市的大雨中的彷徨,在冰冷的夜幕下的灯影中的坚持。这个东北女孩用自己的坚强与真诚引起了全场同学的共鸣,她的演讲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比赛进入第一个高潮。
其他选手也不乏创意者,有的以说唱形式讲述自己童年的故事,有的以ppt引导听众一步步思索,第一轮结束,吴昊洋以9.0的平均得分暂列第一。
比赛过程中,演讲台边小小的微博墙也成了比赛的一大亮点,朋友的鼓励与支持,观众对选手的评价,甚至有人半真半假地向台上的某女选手表白。而观众互动,也缓解了比赛紧张的气氛。
第二轮是即兴演说,毫无疑问更加考验选手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2位选手也不负众望,仅仅经过40秒准备便侃侃而谈,措辞生动,掷地有声,丝毫看不出在这些选手在一分钟前还对自己的演讲题目不知分毫。值得一提的是11号林子昕同学,12级有名的“麦霸”用歌喉表达了自己的追求与梦想,真挚而感人。
两轮的比赛结束,吴昊洋同学将自己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大赛另产生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数名,至此,在一片热闹欢腾中,演讲比赛顺利落幕。
一位在场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总是有人调侃土木人太输文采,甚至土木人自己也自嘲“土木土木,又土又木”。而今天的演讲比赛,充分证明了土木人的才情与气度!毋庸置疑,这样的比赛,会越办越精彩;土木人,会越来越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