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语言文字趣味竞赛和培训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5-11

2013年11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针对土木工程学院教职工开展语言文字趣味竞赛和培训交流活动,旨在提高学院教职工语言文字素养、规范语言运用等,学院教职工对此反响十分热烈。
趣味培训工作中,首先由土木工程学院院办主任马卫东向与会者介绍展开本次趣味竞赛的主旨,号召大家充分重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接下来由学院语言文字办公室周琴老师主持,她首先说:“今天我们举行这样一个语言文字趣味培训活动,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规范语言文字应用,提高语言文字素养。”随后下发相应趣味培训资料,进入学习参与阶段。

土木工程学院书记李英民兴致勃勃、字正腔圆、意兴盎然的带头读完了《施氏食狮史》,获得在座教职工一致好评!李书记还意犹未尽的说到一些生僻字的正确读音,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活动中各位老师轮流朗诵培训材料上的文字,并请其他人进行纠正,在纠正过程中规范自己的发音,然后针对句意等内容进行进一步讨论,多位教职工在讨论会上感叹“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没想到这一句话还可以有这么多理解。”
《施氏食狮史》是一篇由赵元任所写的设限文章。全文共九十一字,每字的普通话发音都是shi。这篇文言作品在阅读时并没有问题,但当用普通话朗读或者拉丁话作品时,问题便出现了,借以说明国语普通话同音字较多。这段短文用书面语才说得清楚,口语很难准确说清楚。
活动的另一个重点是让教职工一同探讨规范语言文字应用的可行办法,并提出规范教职工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学生以及学院、乃至学校的重要意义。有教师提出:“我们应当多交流、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学院有这样的气氛之后,我们也有学习的动力。比如就像今天周四这种时间,我们就可以定期组织学习,也可以开展一些趣味活动什么的,提高参与者的兴趣。”对此,与会其他人员都表示十分赞同。
据悉,土木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积极筹备,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比如近期正在筹备的活动汇总有一项为教职工汉字听写比赛,比赛内容为20个成语听写,成绩优异者会有礼品赠送。这项活动不仅能促使大家在活动的时间内学习语言文字,更能激发大家参与度,使他们在平时中也能注重学习与积累。
本次趣味竞赛活动和培训交流活动在学院领导充分重视,分管领导积极支持,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