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迈向记者的第一步

作者:刘亚文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5-11-01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新闻稿培训已陪伴虎溪校区走过了无数个春秋,本次针对15届新闻稿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联合通讯社、建新报社共同举办,合力为15级通讯社新生、及各社团撰稿人员打造了一条通往“优秀学生记者”的专属之路。
2015年10月29日,时值金秋,冷风微寒,然而仍然无法隐匿虎溪校区勃勃生机之意,周四下午正是社团活动的高峰期。下午2点30分,15届新闻稿培训在虎溪校区DYC203正式举行,笔者跟随前去参加培训的人群,途中了解到此次参加此次培训的除15级新生、各社团撰稿人员外,还有代表班级参加的14级学生,并有14级通讯社社员现场协助指导写作。
培训开始前,首先由一名现场工作人员对培训流程进行简单介绍,随后向现场人员介绍了此次的培训流程、培训讲师、培训内容等。随后便由陈培稚指导老师发表讲话,陈培稚首先以三个有趣的问题活跃现场气氛,与大家热情互动,并赠送给现场答对问题的同学纪念奖品以资鼓励。三个问题后,陈培稚向大家分享说:“世界这么大,不要老将自己的世界局限在电子屏幕上,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并记录生活中值得记录的东西。”
IMG_0970.JPG

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之后,陈培稚顺其自然的切入正题,首先陈培稚针对新闻稿中常见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以预防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之后陈培稚对土木工程学院的历史由来、领导组织、学院情况、官方平台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大家积极关注。通过向现场人员展示一些精心拍摄的图片,陈培稚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陈培稚介绍土木工程学院时,现场工作人员分发了关于土木工程学院的小册子,使得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陈培稚在讲什么、传达什么。紧接着陈培稚罗列了新闻的三大原则即公正、敏锐、求实,并对其坐了详尽阐述,告诫大家要时刻用严谨的态度来审视自己。
随后由通讯社社长董源对新闻稿写作进行相关概念普及以及重点强调细节补充。董源首先分享了自己首次写稿经历,遗憾其为唯一一篇没有通过审核的新闻稿件。董源强调新闻稿要注重真实、注重严谨、注重及时性,同时建议大家要注意观察生活。针对新闻的特点,董源则以一特定的新闻稿件为例现场进行分析,并指出了以往新闻稿中存在的细节性问题。
最后,培训针对大家进行现场写稿训练,大二通讯社社员则积极解答他们的疑惑,针对某些问题给出关键性的意见。半个小时后,被评选为优秀稿件的同学上台领取此次活动的相关纪念品。
最终,15届新闻稿培训工作圆满完成,相信很多参与者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将会使他们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