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地下所教师前往勘查技术与工程卓越计划综合实习基地备课

    作者:杨海清,文海家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5-07-08

    为了提升勘查技术与工程卓越计划专业实践教学内涵与扩大办学影响,充分利用国内优质共享实践教学资源,我院勘测系主任文海家教授、地下所副所长王桂林教授、罗云菊副教授和杨海清副教授一行四人于2015年7月1-7日赴中国地质大学秭归产学研教学实习基地备课。此次备课由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学院资深地质专家刘佑荣教授带队,成员有来自重庆大学和广西大学共计11人。

    1.JPG

    本次现场实践教学备课内容涵盖了西陵峡黄陵背斜地区地层岩性实践教学、地质构造实践教学、第四纪地质地貌实践教学、水文地质实践教学、物理地质现象实践教学、各类工程建筑工程地质实践教学和斜坡崩滑灾害与库岸防治工程实践教学等方面。

    2.JPG

    在为期7天的备课过程中,地下所教师徒步走遍黄陵背斜西翼、南翼和东翼地区。地层与地质构造学习部分主要位于肖家湾至郭家坝段,从中元古界至新生届的地层,包括南华系、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泥盆系、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白垩系和第四系,为南方地层完整缩影;第四纪地质地貌与水文地质学习部分主要位于高家溪、泗溪、陈家坝、茅坪溪一带,包括风化残积、坡积、冲积、洪积、泉水、瀑布等内容;物理地质现象、斜坡崩滑灾害与库岸主要位于链子崖、高家溪、茅坪镇及三峡大坝附近,包括常见的危岩、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库岸冲刷与淤积等;各类工程地质问题及其治理工程主要位于S334沿线、茅坪镇及三峡大坝附近,包括桥梁、隧道、道路、房屋建筑、水利水电、水土保持、垃圾填埋等涉及的工程地质问题及岩土防护、处治工程。

    3.JPG

    备课期间,我院教师发扬地质工作者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高温和峡谷地区阴雨的影响,扎扎实实的记录野外教学点的地质环境,并且初步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我院勘查技术与工程卓越计划的教学大纲。

    4.JPG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一大特点就是直面工程建设,这就要求在专业教育教学方面注重实践性,使培养的学生在毕业阶段已基本具备必要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初步的专业技能。本次考察,旨在为我院本科生实习、地质工程与岩土工程研究生科研开辟新的野外实践地点,为2015年下半年我院勘查专业本科生前往该基地实习提供了有力保障。学习期间,我所教师还与前来基地学习或带队实习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西大学、三峡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大学等兄弟高校的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扩大了我院地质工程学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