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东南大学张志刚博士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6620日上午9时,东南大学张志刚博士于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做高延性水泥基材料多尺度设计和自愈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钟轶峰教授主持,学院桥梁所的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2.JPG

    本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高延性水泥基材料(ECC),首先张志刚博士对ECC材料的特点进行了简单阐明,主要有ECC材料受压时表现出高延性、大变形,产生的裂缝宽度很小(20~60微米),其次ECC材料还具有一定的自愈能力。这些特性使得ECC材料在房屋、道路堤坝等工程中得到一定的应用。

    进而张志刚博士介绍在制备ECC材料中组成材料如粉煤灰和橡胶粉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试验过程中粉煤灰含量从1.5%增加至4.0%使得裂缝宽度减少、数量增加、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加。橡胶粉的存在使得混凝土密度降低,抗压强度下降,但是提供了大变形能力,降低了初始开裂强度和裂缝数量以及裂缝长度,在这里张志刚博士特意指出了橡胶粉的掺入会产生干燥收缩、降低拉伸模量等不利影响。在材料的力学分析方面,张志刚博士介绍了ECC材料从微观(纤维、基体、界面)到中观(纤维桥接应行为)再到宏观(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分析模式,通过引入微观力学和经验公式,探明由界面化学粘结到摩擦力再到滑移硬化使得混凝土产生抵抗强度和大变形能力。在报告中后段张志刚博士讲述了ECC材料遇水环境时的自愈机理,即通过水化粉煤灰反应产生钙化合物,降低裂缝宽度并可以恢复至原有强度的80%90%。最后张志刚博士提出在实际道路工程中用较薄ECC加铺层即可得到较大力学性能改善。

    最后张博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学术报告会后,现场同学以及老师提出了不少交流问题,包括具体宏观实现的方法、自愈合机理等。张志刚博士耐心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解疑,本期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