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作者:  

发布者:李江涛  

审核人:  

日期 : 2018-10-10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代码:081800

本专业从1980年开始建设,2000年成立地质工程硕士点,2005年成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现拥有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包括电液伺服岩石力学系统、大型振动台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可以完成各种规模的地质体及支护结构抗震模型试验。本专业研究队伍分布于地下工程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和防灾减灾研究所等机构。

该专业招收学术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掌握地质工程学科较为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较为系统的地质工程专业知识和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数值分析技能,了解本领域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并具备从事地质工程/岩土工程教学、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岩土体的力学特性:研究相关岩土体在干湿循环、高地应力、多场耦合等不同地质环境条件下岩土体的力学特性变化规律。

2、环境地质及其风险评价:岩溶等特殊地质地区的水文地质及环境地质问题;腐蚀环境下锚固体及城市管线的耐久性;地下水污染过程及机理与评价模型;山地城市建设与城市生态环境;三峡库区蓄水与地质环境评价;城市垃圾填埋场稳定及环境灾害控制。

3、山地城镇建设地质灾害:结合山地城镇建设,研究工程建设及地质体灾变过程中力学过程及地质力学机理,研究人类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的力学损伤演化过程及评价模型,研究开挖回填诱发地质灾害的成因机制、演化过程、监测、预测预警及防治措施。

4、岩土体工程稳定性与控制:岩体边坡工程、地下空间工程、岩体地基工程等工程的稳定性分析及控制措施研究,岩体工程的施工、监测、反分析及设计优化等理论与方法研究。

5、支挡结构作用机理及检测与监测技术:研究挡土墙、锚固结构、抗滑桩等支挡(支护)结构的作用机理,研究支挡(支护)结构质量检测的新技术,研究支挡(支护)系统的安全质量保障体系及实时监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