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重庆举办

作者:符音 丁苗 杨勇  

发布者:符音  

审核人:  

日期 : 2018-10-22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重庆举办

20181020日至21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暨土木工程设施可持续性和可恢复性论坛”(Forum on High Performance Building Structure and Materials &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 of Civil Infrastructure)在重庆隆重举行。

1

   1020日上午8:30,论坛举行开幕仪式。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院士担任本次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主持。


  
       开幕式上,张宗益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学习借鉴国内外土木工程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更好地促进学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何华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将对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中所确定的可持续土木工程结构、工程结构全寿命周期设计、工程结构抵御多重灾害性能等发展方向进行研讨,对促进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注入强大动力。


       周绪红在致辞中对论坛承办单位、赞助单位表示感谢,并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殿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可以推动工程科技与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深度融合,为重庆乃至中国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围绕“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和“土木工程设施可持续性与可恢复性”两大主题,于102021日开展共37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会,涵盖高性能建筑结构体系及防灾减灾、复杂建筑结构分析理论与方法、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高性能与多功能水泥基复合材料、建筑结构高性能钢材、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土木工程设施的损伤破坏及恢复机制、新型传感系统设计和标准、基于全球大学联盟的教育创新等内容,提出了实现土木工程事业绿色化、工业化与可持续化发展的具体对策与建议。

本次高端论坛的创新点在于将工程科技发展和工程教育发展紧密结合,将第二届国际土木工程改革创新论坛与本次论坛合并举办。21号上午,聚焦土木工程的未来和教育创新等重大问题,围绕“可恢复土木工程设施”、“智能及耐久土木工程设施”和“面向未来的全球土木工程教育”三个主题展开专题研讨。研讨会由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Billie F Spencer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和浙江大学尹桢邦教授分别作了简要报告,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三十余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经过为期两天的专题报告与研讨,论坛于21日下午7点顺利闭幕。闭幕式上周绪红院士表示,本次论坛是土木工程领域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国际学术论坛,是世界土木工程界的一次盛会。通过本次论坛,将世界范围内的土木工程界精英汇聚在一起,既联络和沟通了感情,也交流了最新学术成果,必将对国际土木工程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是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国际化程度高、前瞻性强的系列学术活动。来自美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欧盟科学院、奥地利科学院、日本工程院、韩国工程院、新加坡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26位院士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丹麦、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三十余位境外专家和三百余位国内专家参加本次论坛。

 

                  文字:符音 丁苗 杨勇

                  摄影:曾雅芳 黄雷 耿浩哲 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