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举办2021“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

作者:邱硕、李依凌、王晨阳  

发布者:周艺  

审核人:一审:陈培稚 二审:马骥  

日期 : 2021-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近日由重庆大学承办的“2021重庆英才大会-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开幕。2021年11月25日,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于线上召开。19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来自帝国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其中8位结构、安全防灾、道桥、智能建造方向,8位岩土、测绘方向,3位建环方向,青年学者们齐聚云端,对最新科研成果进行分享交流。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党委副书记马骥、副院长刘猛、副院长仉文岗、结构工程研究所教授柯珂、防灾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贾传果、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丁选明、地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海清、道桥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少鹏、建筑环境工程研究所陈金华、 清洁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黄小美、建造研究所副所长杨阳、测绘工程研究所所长杨荣华等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结构工程、防灾工程和道桥工程”分会场、“岩土工程、测绘工程”分会场、“建筑环境工程”分会场四个部分组成。分论坛开幕仪式由仉文岗主持。仉文岗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逐一介绍,并对参会人员表示诚挚欢迎。杨庆山从学科简介、学科历史发展及情况、学科发展规划、师资人才拓展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学院目前呈现出快速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希望广大优秀青年能够选择重庆,选择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随后三个分会场论坛正式开讲。

“结构工程、防灾工程和道桥工程”分会场由柯珂主持。首先,柯珂、贾传果、李少鹏分别对重庆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道桥工程研究所进行了介绍并欢迎各位优秀青年博士的加盟。



接下来,来自根特大学的丁陆川、美国科罗拉州立大学的王振强、同德莱德大学的樊一民、名古屋大学的王莉莎、重庆大学的丁尧、河海大学的邱林、新加坡科技局的程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杉以及重庆大学的柯珂依次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并进行了热烈探讨。




“岩土工程、测绘工程”分会场由丁选明主持。首先,丁选明、杨海清、杨荣华分别对重庆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地下工程研究所、测绘工程研究所进行了介绍。



随后,德国汉诺威大学的王学锐、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刘鑫、渥太华大学的杨建雄、深圳大学的熊思婷、重庆大学弘深学者的覃长兵、福州大学的刘红位、弗吉利亚理工的舒文雅、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刘志勇、瑞士洛桑理工(EPFL) 的刘冬博士、重庆大学的王成龙博士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并与会场学者进行交流研讨。




“建筑环境工程”分会场由陈金华主持。陈金华对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历史专业沿革、专业发展、教师情况、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香港理工大学的王其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何颖东、丹麦科技大学的朱婷婷、重庆大学的李楠依次作了研究报告。最后,陈金华与青年学者们就双方开展的研究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青年学者们对我院关于教师引进政策进行了详细了解。



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是2021年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举办峰会、研讨会、论坛等活动,重点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度交流、分享智慧。继11月21日的主论坛结束后,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顺利开展,通过线上学术研讨的形式,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氛围,积极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为优秀人才深入了解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提供便利,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