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中南大学卫军教授受邀作题为“环境和疲劳荷载共同作用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服役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

作者:邓珺予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一审:杨波 二审:马骥  

日期 : 2021-04-22

 

2021年4月16日上午,应我院周绪红院士和狄谨教授的邀请,中南大学卫军教授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做了题为“环境和疲劳荷载共同作用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服役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主持报告会,周绪红院士、狄谨教授、石宇教授、王卫永教授、白涌滔研究员等40余名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卫军教授作报告

周绪红院士发言

在报告中,卫军由重载铁路桥梁需承受重荷载与恶劣环境侵蚀等作用的现状,引出现存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问题。首先,卫军对环境和疲劳荷载的共同作用机制和解耦方法进行了阐述,进一步介绍了其团队完成的环境作用下混凝土结构性能劣化以及疲劳作用下混凝土结构性能劣化的相关研究工作。之后,卫军介绍了环境和疲劳荷载共同作用下结构服役行为监控的研究进展,为现场师生展示了其团队研制的新型石墨烯传感器,并对比了新型石墨烯传感器与传统应变传感器的技术和经济指标,对石墨烯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前景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卫军教授作报告


在最后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卫军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本次报告会,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创新研究思路。

合影(右二为卫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