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程勇荣获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一等奖

作者:李鑫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20-10-10


近日,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在长江师范学院举行。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旨在培养和选拔全市优秀青年教师。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程勇荣获工科组一等奖。

 

此次竞赛由重庆市总工会、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长江师范学院承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组委会下设竞赛评审委员会、竞赛监督委员会和竞赛仲裁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市内各知名高校相关专业国家级、市级教学名师和专家教授组成。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市50所高校、177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参加。

突出重围,讲台显风采

此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将教学设计(20分)和现场教学(80分)两部分内容作为考察点。比赛当天,参赛选手需从20个教学题目中抽取一个,进行现场讲授。这样的赛制非常考察选手的前期筹备和现场应变能力。

比赛现场,程勇抽到的题目是“空气过滤器”。在讲台上,他从过滤器的基本结构、过滤机理、过滤效率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讲述。为了使现场评委对过滤器有更为直观的理解,程勇还带了过滤器的滤芯作为教具向评委进行展示。当讲到过滤效率和空气通过装置的阻力存在的矛盾时,程勇介绍了清华大学所做的最新研究。他指出,清华大学的研究从交叉学科材料学的角度,为解决效率和能耗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思路。因此我们解决问题不一定只从本专业出发,还可以从交叉学科的角度出发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此研究的分析,培养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节能意识。

程勇的展示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工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提及比赛过程,程勇表示赛前和刚上讲台时他也会感到紧张,特别是刚开始讲课的前两分钟。但在两分钟以后,他就逐渐进入了讲课的状态,把比赛现场当成了自己的课堂,顺利地完成了课程内容的讲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比赛现场出色的表现,离不开背后长时间的认真准备。为了这次决赛,程勇从5月份就已经开始准备参赛的教学设计和展示的PPT。除了材料的准备,在比赛前两周,他还邀请了一些老师和学生,多次进行模拟练习,征求听众意见,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自己的授课方式。

在学生的眼里,程勇老师对待教学是非常的认真的,力求做到最好。“程老师非常有干劲,有着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热忱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程老师对这次比赛很重视,经常忙到深夜,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准备的过程中,程勇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在他看来,最大的难题就是对于比赛要求的二十个教学节段的选取和准备。“每一个节段,要先对教材上的内容进行重构,对知识点进行凝炼。此外,还要在教材的基础上查阅大量文献和书籍,对知识点进行全面分析,了解学术前沿知识并融入课程之中,这一过程花费了我较多的时间去整理。”程勇表示,整个备赛过程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还好他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有很多人在帮助他。“除了教发中心、学院和工会提供的后勤保障外,谢强、陈金华、白雪莲、廖春晖等多位老师和我的研究生们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我真的特别想感谢他们。”

总结经验,国赛再出发

谈及这次比赛的经验,程勇认为教具展示和讲课风格可能是他的加分项。“我带了过滤器的滤芯作为教具,可以更好地展示装置内部的结构,便于大家理解课程。同时我的讲课比较有激情,有助于同学们集中精力,不容易犯瞌睡。”

不仅是比赛,在平时的授课中,程勇的课也深受学生喜爱,同学们纷纷表示,程勇老师的课讲的非常精彩,互动较多,而且程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可以很好地调动同学们的情绪。

在程勇心里,一堂优秀的课要具备两个标准:一是要有一定的逻辑,能够讲清楚知识背后的科学道理,揭示“知识背后的知识”,将问题来源解释清楚,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二是要有一定的深度,能够结合课程的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在讲授书本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启发同学们利用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中、工程中的问题,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者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目前程勇正在对比赛的教学PPT进行修改和完善,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授课方式,将思政元素适当地融入课程内容,力求做到课程思政和课程内容的有机结合。他将和其他组别的一等奖获奖教师一起,代表重庆市参加将在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让我们预祝他再接再厉,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