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作者:陈增顺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7-17



2020年7月16日上午9:00,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开幕。开幕式由杨波副院长主持,杨波副院长首先对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4位营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暑期学校招生录取情况以及活动安排。随后,杨庆山院长就学校环境及概况、学院历史、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科研近况等方面向营员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对后续的招生计划进行了说明,向有意加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优秀学子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开幕式后,上午10:00-11:30,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营员们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周院士首先通过重大工程案例说明了土木工程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仍将继续。随后周院士就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发展战略及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最后,周院士勉励大家勤奋学习,主动承担建设国家的重大任务。报告结束后,夏令营营员就智慧建造、学科交叉等领域热门问题同周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7月16日下午15:00-16:20,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田村幸雄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结构风灾减灾:结构风工程介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增顺研究员主持。田村院士首先通过大量案例展示向营员们介绍了风致灾害对国家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优化结构设计和设置阻尼器等相关措施在风灾减灾中的应用。随后田村院士报告了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CFD)的近期发展现状及其应用,同时告诉大家未来是未知的,鼓励营员们努力探索,勇攀高峰。报告结束后田村院士同大家就人工智能与风工程的结合、结构风工程发展方向等风工程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田村幸雄院士报告结束后,下午16:30-18:00,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做了题为《学习/学术历程一甲子》的报告,以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鼓励和启发大家,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主持。杨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年轻时求学的艰辛历程,随后又向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远在他乡,前往美国辛苦读书的努力和付出,同时指出博导对自己影响深远。介绍过程中杨院士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和掌握领域前沿信息的方法。最后,杨院士提醒营员们,在学术路上艰辛探索时也要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并提出一些真挚的建议。报告结束后营员们深受启发,针对杨院士的报告提出相关问题与杨院士一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