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台湾大学卿建业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6-02

 

2020年5月29日,应仉文岗教授之邀,台湾大学卿建业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报告的主题为“Geotechnical spatial variability: what is it? how to model it? how to identify it? how does it affect performances of engineering structures?”,报告会由丁选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卿建业教授首先介绍了岩土体空间变异性的概念,介绍了如何进行空间变异性表征的方法。然后介绍了卿教授目前在空间变异性方面做出的一些成果。在传统的随机场理论基础上,发现了由于采用不同的自相关函数模型将会导致样本路径的平滑度(sample path smoothless)不同,从而对岩土工程中的失效概率有显著影响。因此卿教授通过最大似然估计法(Maximum likelihood)可以较好地估计岩土体参数的波动范围(Scale of fluctuation)和样本路径的平滑度。通过对土柱的压剪模型、地基模型、基坑和挡土墙模型的空间变异性分析,发现了经典的随机场理论中的参数空间平均并不是对于整个模型区域内的空间平均,即是沿着破坏面上的参数空间平均。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详实,研究潜精研思,是疫情期间学术交流方式的又一次积极尝试。报告也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参会人数达到了190人。会上,不仅我校师生踊跃参与提问交流,其他高校的同学也与卿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与会师生对岩土体空间变异性有了深入的了解,还对随机场理论的应用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