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第一届清华大学-重庆大学钢结构与组合结构学术沙龙在重庆圆满举行

作者:杨均德、王宇航  

发布者:耿浩哲  

审核人:  

日期 : 2018-12-16

  2018年12月16日下午,第一届清华大学-重庆大学钢结构与组合结构学术沙龙在重庆君豪大饭店二楼首长接见厅圆满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清华大学聂鑫教授发起策划,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组织承办,旨在加强两校双方课题组的学术交流,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使双方课题组的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清华大学聂鑫教授,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清华大学刘宇飞博士、丁然博士、许立言博士,特邀专家浙江大学陈驹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娟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徐菲博士,以及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课题组的8名博士生,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课题组的6名博士生、10名硕士生、4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由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主持开幕式,王宇航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沙龙的嘉宾、对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向导师聂建国院士汇报了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包括课题组成员组成、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三个方面。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对清华大学组合结构课题组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对王宇航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聂建国院士指出,王宇航教授进入重庆大学4年多以来,在结构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方向既是博士课题的自然延续,同时也和周绪红院士的研究方向结合紧密,并且与工程实践密切结合,体现出了深厚的科研功底和良好的学术风貌。同时,聂建国院士强调土木工程的科学研究一定要来源于工程、高于工程、服务于工程并引领工程,然后结合自己的三十余年在组合结构领域的科研经历,对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研究生同学在日常科研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教导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作学术指导

 

 


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由重庆大学王宇航课题组的3名研究生作上半场学术报告,由王宇航教授的博士生余洁主持。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的博士生谭继可作了题为“风电机组钢-混凝土混合塔筒研究及应用”的报告,讲述了风电机组混合塔筒的研究背景以及基本形式,介绍了课题组关于风电机组混合塔筒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王宇航教授提出的基于组合结构技术的新型钢-混凝土混合塔筒转接环。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学生针对混合塔筒的应用优势、优化方法、工艺改进措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重庆大学博士生谭继可作报告


  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的硕士生古朝伟作了题为“帽型冷弯薄壁型钢屈曲约束钢板剪力墙抗震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钢板剪力墙的研究及应用的发展现状以及该新型屈曲约束钢板剪力墙的优势,详细讲述了屈曲约束钢板剪力墙的试验研究及其结果分析,得出了该屈曲约束钢板剪力墙具有优越的抗震性能、承载能力等优点。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及学生围绕该剪力墙的保温隔热性能、经济指标以及冷弯薄壁型钢的设计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聂建国院士提出后续研究应该考虑竖向应力对其受力性能影响,更能体现工程实际受力状态。


重庆大学硕士生古朝伟作报告

 

 

  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的硕士生邓锐作了题为“带斜撑冷弯薄壁型钢墙体抗震性能研究”的报告,围绕课题研究的背景、试验研究及其结果分析几个方面对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详细的汇报,证明了带斜撑冷弯薄壁型钢墙体在承载能力和抗震性能方面均有提高。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从试件斜撑的布置、参数设置、节点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聂建国院士强调斜撑的布置应该体现传力路径明确、简单的原则。


重庆大学硕士生邓锐作报告

 

  下半场报告开始前,清华大学聂鑫教授对作报告的清华大学研究生进行了简要介绍,结合自身研究生学习生活经历给参会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由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的3名博士生作报告,由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的博士生杨雨浓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聂鑫教授作学术指导

 

  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的博士生赵鹤作了题为“钢梁-混凝土墙T型节点抗拔承载力理论研究”的报告,讲述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指出了现有研究的不足,接着从试验研究、承载力理论模型以及主要结论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学生围绕剪力墙受轴力对抗拔承载力的影响、本构模型、面内节点连接的考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博士生赵鹤作报告

 

  清华大学樊健生教授的张子煜作了题为“ECC连梁抗震性能及抗剪承载力研究”的报告,讲述了ECC连梁的研究现状,然后对ECC连梁进行了试验研究并分析了其抗震性能,提出了ECC连梁的承载力计算公式。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围绕ECC材料的抗剪性能、承载力公式的推导以及ECC材料的造价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博士生张子煜作报告

 

  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的博士生姜越鑫作了题为“基于ABAQUS的钢结构房屋大震倒塌模拟”的报告,介绍了倒塌模拟研究的背景及现状,然后结合工程项目对倒塌模拟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最后得到了某实际钢结构房屋倒塌模拟的计算结果。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围绕钢材的损伤模式、构件的局部屈曲以及梁柱节点的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博士生姜越鑫作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的闭幕式。王宇航教授对导师聂建国院士能在百忙之中全程参与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以及对自己当年在清华大学求学期间给予的悉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参加本次沙龙的重庆大学研究生们能够牢记聂建国院士的殷殷嘱托,将聂建国院士课题组在科学研究方面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在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的带领下,努力拼搏,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届清华大学-重庆大学钢结构与组合结构学术沙龙圆满举办,展示了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课题组和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课题组研究生们的学术风采,增进了两校双方课题组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友谊,为双方课题组今后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开拓了新的思路。


学术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