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

个人简介

男,1967年生,重庆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工程测量与卫星定位技术领域的研究。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0-1996年在中国中铁公司工作,1996年任教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5年在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系获硕士学位。发表论文8篇,其中两篇在国内测绘专业四大核心期刊之一《测绘通报》上发表,一篇被EI检索,一篇教改论文在教育类核心期刊《高等理科教育》(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参编教材2本,其中一本是“十二五”规划教材,另一本是“十三五”规划教材,我为副主编。
1.热爱教育事业,对学生既有爱心也有耐心,深受学生喜爱,是2008-2009学年学生网评校前50名第3名。
2.教育部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专业包括测量、工程管理、环境工程、土木施工等。
3.国家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的签约评标专家,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重庆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评标工程范围包括了房屋建筑、市政道路、给排水、环境、铁路、公路、隧道、桥梁、地灾、安装等工程,评标具体内容涵盖了可行性研究、勘测及规划设计、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土木施工、智能建造等等。
4.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房建)建造师;国家注册(投资)咨询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房屋建筑专业一级总监;市政道路
专业一级总监。
5.在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各种奖学金,大学本科毕业时获得了优异毕业生奖状;由于我和班里所有同学关系都十分好,所以在大三、大四期间协助新的年轻的班主任做了许多班里的工作,极大地减轻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成为了班主任最信赖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作为班里唯一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校的投票选举等工作;进入大学时就申请免修高等数学,并成功通过免修考试,是全年级通过免修考试的4位同学之一;在大学期间获得了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在大学期间获得了英语竞赛一等奖。
6.进入重庆大学任教后,作为优异生导师,指导2016级测绘专业优异生李佳鑫获得了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
7.参与了各种工程项目的建设,工程范围包括了房屋建筑、市政道路、给排水、环境、铁路、公路、隧道、桥梁、地灾、安装等工程,主要负责测量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全程参与了重庆市渝中区各级控制测量和地籍测量,是三位负责人之一;参与了重庆市等地方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是测量方面的负责人;在生产单位时,作为助理工程师,解决了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都无法解决的非常复杂的坐标换带问题,引起了所在单位的轰动!并因此作为单位的唯一代表被派往参加由当时的铁道部组织的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专家教授授课的为期两周的在天津的学习,我解决坐标换带问题的事情单位领导至今仍记忆犹新;在生产单位时,我创造了在山区用经纬仪和钢尺一天放中线3.2公里的纪录;经常处理施工现场极为复杂的测量问题,这些问题书本上都没有,但我都能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综合分析予以解决,深受参建各方尤其是甲方的好评。


研究方向
1.工程测量
2.卫星定位技术

主讲课程
1.工程测量
2.GNSS原理及应用

主要成果
代表论文:
1.城市繁华地区各种因素对测量的综合影响初探, 测绘通报,2002.1.1
2.天线高对GPS定位的影响初探, 测绘通报,2003.9.25
3.与工作方法接轨的大学教学法研究,高等理科教育,2004.12.20
4.GLONASS与GPS的坐标转换,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4.10.15,EI检索

获奖情况
1.论文《与工作方法接轨的大学教学法研究》获全国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在2003年大学生军训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学校评为先进个人。
3. 2008-2009学年学生网评校前50名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