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

个人简介

王刚,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6年至2005年,清华大学本科、研究生学习,2005年7月获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博士学位,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05年至2014年6月,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2012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晋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4年7月进入重庆大学,直接聘为教授。
●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访问学者,开展大规模数值计算方面的合作研究。


研究方向
岩土本构理论与数值分析
岩土体渗透破坏机理及评价
岩土地震工程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土力学、基础工程、地下结构抗震
研究生课程:土动力学与地震工程、岩土测试理论与技术

学术兼职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地震工程学会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专业委会会委员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成果
1、液化大变形理论及评价方法
面向地震作用下饱和无黏土性地基可能因为液化而失效的问题,提出了新的饱和砂土液化后大变形的物理机制、本构模型、数值算法和计算程序,提出了剪胀性砂土液化后剪切吸水流滑的物理机制和模拟方法,提出了预测振动液化引起的地基大变形的实用方法,发展了结构一体化非线性大变形的评价方法。所提出的本构模型已集成于DIANA-SWANDYNE和OpenSEES等国际著名数值分析平台,部分成果已被《地下结构抗震设计标准》采用。
面向我国南海岛礁建设的重大需求,对珊瑚礁钙质砂的液化特性进行了系统的而研究,提出了考虑钙质砂循环过程颗粒破碎影响的液化本构模型,以及评价珊瑚砂地基液化安全性的实用方法。
2、岩土体流固耦合作用及渗透安全性评价
渗流作用下土体内部侵蚀可能导致边坡垮塌、地面沉陷和堤坝渗漏溃决等问题。研发了系列土体剪切渗透试验装置揭示了压实黏土在大剪切变形过程中渗透特性的演化规律、内在机理及影响因素,提出黏土心墙渗漏和渗透破坏的新机理、判别方法和工程预防措施,并被两河口、双江口等高土石坝工程设计采用。开发了内部不稳定土内侵蚀的试验测试设备、侵蚀模型及流固耦合大规模计算程序,应用于泸定等实际工程计算。
3、岩土构筑物大规模数值计算
开发了系列岩土结构体系静力及动力固结地震反应分析的大规模并行计算程序,应用于天津黄骅港、上海洋山港和重庆来福士广场临江边坡等海岸结构体系及国内10余个大型土石坝工程的安全性评价。

研究生培养
每年招收优秀硕士研究生3-5名、博士研究生1-2名。
欢迎优秀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

联系方式
cewanggang@163.com
岩土馆3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