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

个人简介

男,1968年11月生,山东省无棣县人,现任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高层建筑超限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震后应急评估专家、《建筑结构学报》编委。1989年毕业于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1992年、2000年分别在该校获硕士、博士学位。2010年9月至12月在东京工业大学做访问教授。2014年起任日本神户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结构抗震防灾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3项。出版专著6本、主编教材1本。发表论文300余篇(SCI、EI收录100余篇)。主编行业标准1本、地方标准5本;参编国家标准3本、行业和地方等标准5本。


研究方向
1、工程地震;
2、结构抗震。

主讲课程
《地震工程学》

学术兼职
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带头人
现任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高层抗震专业委员会委员
重庆建筑物抗震鉴定与加固技术委员会委员
重庆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
《世界地震工程》编委
《工程抗震》编委

主要成果
1、工程地震动模型化与设计地震动输入基于6000余条翔实地震动记录,引入现代谱估计技术、小波变换技术、遗传算法等随机信号分析技术与数据统计方法,系统研究了地震动工程特性的定量描述与估计方法、地震动模型化与仿真方法和设计地震动确定。该成果获2005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和200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出版专著1本,部分成果已纳入抗震设计规范,开发的地震动数据库与地震波仿真及选波系统被广泛应用。
2、山地建筑结构.首次提出了山地建筑结构的概念,系统研究了掉层和吊脚山地建筑结构的动力特性和受力变形特点、荷载作用模型化方法、结构分析模型化、结构设计分析方法、结构破坏模式识别与控制、结构概念设计原则与技术措施等。研究成果为正在主持编制的国家行业规范《山地建筑结构设计规程》奠定了基础,出版专著3本。
3、村镇建筑抗震
针对村镇建筑实用抗震技术开展了系列试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两类4项实用抗震技术并系统研究其抗震性能,包括芯柱式构造柱技术、预制式构造柱技术、沥青-砂垫层消能减震技术、捆绑橡胶束消能减震技术、装配式构造柱砖砌体房屋设计方法和消能减震技术砌体房屋设计方法。获得专利4项,编制了1本地方规程和5本图集,出版了《村镇建筑防震减灾对策》、《村镇建筑实用抗震技术》2本著作;建成示范工程1项。

获奖情况
1.强地震地面运动分析与应用系统,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7,排名2;
2.工程结构的地震动输入研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005,排名1;
3.重庆市主城区地震危险性分析及生命线工程系统震害预测研究,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排名1。

研究生培养
至今已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81人,博士研究生毕业18人。

联系方式
liyingmi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