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身边的重大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

    作者:申学成 赵志航 方杨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6-01

    五月的天空蔚蓝,灿烂的阳光温暖得让人不舍。笔者踏着稀疏的树影,走进了古色生香的建工馆,踩着木制楼梯拾级而上,来到了之前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预约好的采访地点。
    初见刘汉龙,便被他的平易和热情所感染了,亲自为笔者倒水以及谈吐间的嘘寒问暖,让笔者来之前的一丝紧张心情也彻底放松下来。和煦温暖的微笑,明亮而深沉的眼神,这是笔者对刘汉龙院长的第一印象。
    专访1.jpg
    专访1.jpg
    专访1.jpg
    如今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大多数高考学生都面临高考后的专业选择难问题,许多土木新生也存在类似问题:大多数学生选择土木这一专业的时候,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土木是重庆大学的王牌专业,而不是正真的对土木感兴趣和热爱,接受知识也很被动。对于如何才能让土木学子真正的热爱土木这个专业而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刘汉龙认为首先应该让同学们了解土木这一专业,明白它究竟是干什么的,看到土木良好的发展前景,让同学们有希望有目标,朝着学好专业知识更好的建设国家的方向前进!
    然而对于许多大一新生,他们大都抱着一种“大学就是天堂,进入大学未来就有保障”这种心态来面对大学的学习生,许多学生都把重心放在社团工作上,对于专业知识却抱着一种侥幸的心态,认为只要考试之前“闭关”看几天书就可以应付过关。 刘汉龙认为这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校应该注重过程教学效果,完善考试制度,把一个学期只有期中期末考,增加进双周考和月考,每学一章新知识后便测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和期末总成绩挂钩,这样便能让同学们注重学习过程而不会懈怠,认真地学好每一个知识点。同时他表示将找机会向学校建议,多次测验才能让同学们不放松,始终保持认真学习的状态。
    当今社会,最缺乏的是专业性研究学术的人才,正如重庆大学校训所说:“研究学术,造就人才。”当被问到如何培养研究型人才,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需要哪些素质和条件时。刘汉龙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知识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会学生知识。要想在一个行业内有建树,首先需要干一行爱一行,并且多学习多实践,这样不断地收获,才能做到精一行!”
    专访2.jpg
    专访2.jpg
    专访2.jpg
    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土木工程学院的综合实力较之以前也增强了很多,但目前还没有培养出像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等那样杰出的科学家。面对这一现实,刘汉龙直接表示:“‘杰出’是一个需要衡量标准的词,并不能说国家现在的人才就没有前辈科学家们那样优秀。而且以前杰出的人才只是国人中的一少部分,很多人中就只有几个杰出的人才,我姑且把它叫做‘高峰现象’,但是现在国家强大了,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了,很多人都是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国家人才量比以前大大增加,比之以前进步了很多,是一种百家争鸣的‘高原现象’。在这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不断发展和积蓄自己的实力,不断完善我们的教育体制和设施,才能培养出更多有竞争实力的优秀人才。”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即将毕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子们,刘汉龙院长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毕业就停止学习,学海无涯,社会才是最好的大学,虚心求教,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乐在其中者才是智者;学习亦如龟兔赛跑,不要满足,继续拼搏方能取得更高的成就。昨天你们以重大土木为荣,希望未来重大土木能以你们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