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刘震卿副教授应邀作题为“风力发电中的若干计算风工程问题”的学术报告

    作者:李天  

    发布者:刘正政  

    审核人:杨波、谢强  

    日期 : 2021-05-07

      2021年4月26日上午,应我院杨庆山教授和李天助理研究员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刘震卿副教授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作题为“风力发电中的若干计算风工程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天助理研究员主持,杨庆山教授等30余名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A454B

      针对我国风资源评估与风电设备设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刘震卿副教授运用计算仿真手段,从地形风场到风机尾流,从流场到风机排布,从尾流导致的风机振动到振动控制,理论结合实际,成体系地开展了相关研究,形成了一整套陆上风能评估与优化方法。揭示了复杂地貌风场异构机理,研发了复杂地貌风场多因素耦合分离技术,建立了陆上风资源评估体系,突破了陆上风资源评估软件的国外垄断,实现了复杂地貌下风资源多策略多目标优化,明确了陆上风机尾流致振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减振优化措施,利用SPH数值模拟方法研发了新型海上漂浮式基础形式,利用较为成熟的振荡波能转换器提出了海上风浪能联合利用概念,并研发了相应的优化算法。

    1466C

      随后,李天助理研究员和蒋博闻博士研究生分别作题为“风电场布局优化与智能控制”与“非线性波浪作用下导管架式海上风机的动力响应及疲劳特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我院“风工程及风资源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基于尾流模型与遗传-粒子群融合算法的风电场布局优化、基于贝叶斯方法的风电场智能控制、考虑破碎非线性波浪场的海上风机基础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最后,多位师生与刘震卿副教授针对复杂风场模拟、风电场布局优化和海上风机水动力分析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李天助理研究员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并对刘震卿副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细致讲解表示感谢,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1DE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