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挪威土工所刘忠强研究员应邀为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7-20


     

    2020年7月16日,应仉文岗教授之邀,挪威土工所(Norwegian Geotechnical Institute)刘忠强研究员为我校和兄弟院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报告的主题为“Reliability-Based Design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报告会由文海家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忠强研究员首先从岩土工程设计中的安全理念入手,引出了三种不同水平的岩土工程设计方法,从低到高依次为基于“工作应力”的设计方法(WSD)、基于荷载和阻力系数的设计方法(LRFD)和基于可靠性的设计方法(RBD)。然后介绍了基于可靠性设计方法(RBD)的相关概念,并介绍了RBD在桩支撑导管架、大坝风险评估、超灵敏度粘土(Quick Clay)滑坡等多个案例中的应用。发现使用RBD方法可以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建议在岩土工程设计中应该将确定性分析、概率分析法和RBD法结合使用。最后,刘忠强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参会人数达到180人。此次学术报告让与会师生对基于可靠性的岩土工程设计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眼界,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