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毕业生专访】甘世顺:用踏实上进完成毕业答卷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7-10

    甘世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2班硕士生,土木工程专业。曾参加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实践部的社团活动和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助管工作,承担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高等数学》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地基处理》课程的助教工作。学业成绩位列土木工程专业前20%,曾发表3篇SCI论文,并有1篇SCI论文录用待刊。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重庆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研究生,重庆大学学业奖学金A类(三次),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现被同济大学录取攻读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竭尽全力,问心无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甘世顺同学真实的研究生生活写照。


    【挑战自我 勇往直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整个研究生生涯中,甘世顺一直在锻炼自己的性格和能力。上研究生之前,甘世顺性格非常内向和不自信,不擅长与人交流沟通。甘世顺说:“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因此你要适应孤独;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因此你要奋斗生命。”为了突破自我,他在研一的时候参加了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实践部的社团实践活动和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助管工作,通过相关活动培养了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此外,他还尝试了五十米高的蹦极极限运动,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勇敢和强大。

    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在研一期间,他承担了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120人的《高等数学》助教工作。在研二期间,他承担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40人的《地基处理》助教工作,并以良好的考核成绩完成相关工作。

    【勤奋学习 踏实科研】

    在学习与科研的路上,甘世顺始终奉这样的一句话为信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他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天赋异禀的人,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全靠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自本科大四推免到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攻读学术型硕士开始,他就在郑长杰教授和丁选明教授的联合指导下,对论文写作、理论推导和程序编写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并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撰写。

    紧接着,他的导师放开手,让他独立完成学术论文的相关工作。然而,万事开头难,在最初的公式推导和程序调试这样的环节,他就遇到了拦路虎,走了许多弯路,但是,靠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跟导师的积极交流沟通,他于黑暗中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一次次地克服了困难。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他对自己立下高要求、高标准。一篇文章翻来覆去地修改,一字一句地斟酌,直到自己和导师都满意才将论文投递出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虽然怀揣赤子之心与学术梦想,但甘世顺也曾多次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怀疑自己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为此,他曾去企业实习数月,也在实习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工作与科研的两难抉择点上,他最终选择了全身心投入科研,为读博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六月他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与梦想,获得了去同济大学读博的资格。他用事实告诉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离开重庆大学前,作为学长的他,有许多话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你必须拼尽全力,才有资格说自己运气不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勇气,是当你发现没有赢的把握,明知会输,却不放弃”;“趁自己还年轻,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将它坚持到底”。最后,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脚踏实地,坚持梦想,多年后回头看,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