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应惠清、陈红教授莅临我院并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陈天银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6年10月13日上午,同济大学应惠清教授和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陈红教授级高工莅临土木工程院并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分别举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参与,华建民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应惠清,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教学名师。曾任同济大学土木施工与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高校建筑施工学科研究会理事长、建设部科技委建筑信息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建交委科技委委员。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施工学科的教学、科研和设计工作。曾获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负责的“土木工程施工”、“高层建筑施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专著和教材《建筑深基坑工程》、《逆作法设计施工与实例》、《土木工程施工》、《建筑施工技术》等10余部,发表论文50多篇,获3项国家专利。主编与参编国家和行业设计与施工规范6部。负责和参与基坑工程、地基基础及结构工程项目千余项。
    陈红,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筑施工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第一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和参与编制《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技术统一标准》、《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临时支撑技术规范》、《建筑施工碗扣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
    上午八时三十分,讲座正式开始,华院长向在座师生介绍介绍专家之后,应惠清教授进行题为“地下结构逆作法的设计与施工”的讲座。应老师强调逆作法的施工工艺对于传统地下工程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由于其支护结构变形小、缩短工期、现场作业环境更合理、体现了绿色建造,符合国家提倡的施工行业绿色环保的大趋势,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和研究空间。报告中应教授对逆作法建造的结构设计特点和施工关键技术进行了总结,他告诫在座师生结构设计不应对设计规范生搬硬套,需要遵循结构受力原理和力的传递规律,灵活地开展设计工作,并举出了数个亲自参与的工程案例,让现场师生切实的体会到了结构设计的精髓所在。
    IMG_20161013_083534.jpg
    讲座结束前,应惠清老师分享了他五十载施工行业经验的“题外话”——生活与工程。他从引用茅以升先生的话“桥是经过放大的一条板凳”开始,指出生活中处处有“工程”,工程来源于生活,并结合一系列生动的图片配合说明,引导着在座师生进行思考。讲座的最后,应老师分享了他个人生活中的一些轶事,应老师积极的人生态度、渊博的理论知识和工程经验以及风趣幽默的演讲氛围赢得了在座师生热烈的掌声。
    接着陈红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模板支撑架及脚手架设计施工安全隐患案例分析”的讲座。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内脚手架的种类及相应规范配套情况,并同国外脚手架进行了对比。针对全国模板支撑和脚手架垮塌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对模板与脚手架工程的搭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总结,指出科学计算模板支撑及脚手架,完善施工方案编制,严把材料关,完善施工现场管理,是保证模板支撑架及脚手架安全的保证。陈红教授以其丰富的工程实践和编制规范经验,向在座国家标准《施工脚手架技术规范》研编组成员指出在标准研编过程中需把握的一些要点,讲座内容对研编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IMG_20161013_110049.jpg
    两位专家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