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

志坚行苦,追梦不止-----“我是土木人”专访之文柯达

作者:孙昌文  

发布者:唐蓥松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21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走在校园的小道上,迎面而来的是夏季的微风,空气中荡漾着淡淡的离别气息。这就是2018年的夏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
        本次有幸的采访到了文柯达。文柯达,重庆大学2014级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的海洋岩土工程方向。刚脱离高中初入大学时,文柯达跟大多数人一样,也有着自己的迷茫。在刚入学时不知道土木以后的工作现状与前景,如何制定学习计划等问题上,他感到十分吃力,对前方充满着迷茫。但是他认为作为学生,应该培养遇到苦难时不抱怨、不找借口、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等良好的素质。所以他为了解决自身的迷茫,经常向前辈和老师们请教,结合了自身的特点做出了影响他本科四年的选择—--在大一的时候就定下来保研的目标,将学习作为主要任务,为此他只加入了土木学院学生会这一个社团。


CC5C

        在学习与社团上,文柯达谈到,学习是主要,但是学习只是增长知识,而社团活动对大学生性格的转变具有很大的影响。他认为社团活动干的好的同学,性格通常比较开朗,也敢于和各种人打交道,而且社团也能丰富大学生活。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时间时,他说把打游戏的时间拿来学习就可以了。学习之余,他还参加了各类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他看来,竞赛是学习的延伸,如果竞赛拿奖也有利于保研。他还喜欢在空闲的时候打打球或者来一个短期旅行。
        经过四年的努力,文柯达也在毕业时迎来了他的收获,他以高绩点顺利保研,并通过了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的招生考试,但是他最后选择的是浙江大学的海洋岩土方向。他个人认为选择浙大的有两个原因:他很喜欢浙大的老师和方向;浙大对年轻人的包容性强。他还谈到,抛开学生录取分数线的差异,就土木学院本科而言,浙大与重大的导向不同,浙大偏向于学术,而重大偏向于就业。在就业和读研的方向上,他选择了读研,文柯达觉得方向不分好坏,不管那条路,把路走好最重要。
        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文柯达给自己的表现打了九十分,总体比较满意,但是他不骄不馁,继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最后,文柯达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在大学期间,学有余力可以多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只学课本容易产生精神荒漠。如果要读研,知己知彼是最重要的。祝学弟学妹们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