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 > 正文 >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5-09-16

有关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我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5号)(以下简称《抽检办法》)要求,我市将开展2015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检原则

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按照“随机抽取,均衡比例,科学公正”的原则进行。“随机抽取”指对一定时间内授予学位的全部硕士学位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每篇硕士学位论文均有可能被抽取;“均衡比例”是指在随机抽取前提下,兼顾抽取论文的单位、学科和授予人数的分布;“科学公正”,是指抽检评价标准科学,程序严格透明,抽检过程中尽量减少人为干预,确保抽检工作公正。建立抽检覆盖“点”和“面”合理布局。

二、抽检范围及数量

我市2015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硕士学位的论文,即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 1日期间获得学位的硕士学位论文。

抽检论文涉及所有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覆盖全部一级学科。按照《抽检办法》,每年全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数为总量的5%左右。本次抽检,暂不涉及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三、抽检方式

我市硕士论文抽检工作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过网上送审平台具体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采取随机抽检为主,重点抽检为辅的方式进行。在约束条件下,每个学位点均有一定比例硕士学位论文被抽检。对于授予学位人数较少的学位点,可综合考虑连续几年内抽检的论文数达到一定比例。对于新增的学位点,以及之前抽检存在问题的个别质量有待加强的学位点,在后期抽检中将适当增加抽检比例。

根据《抽检办法》,每篇硕士学位论文将聘请3位同行专家进行评审。3位专家中有2位(含2位)以上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3位专家中有l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复评中出现1位及以上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则该篇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四、评价体系

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价体系分为分项评价、总体评价(含总体评价等级、总体评分)和综合评价意见三项(见附件1)。

(一)分项评价

分项评价分为“选题与综述”、“创新性及论文价值”、“科研能力与基础知识”、“论文规范性”四个指标。专家依据评价要素,在“分项评价”栏对每个分项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档进行评价。

(二)总体评价

总体评价分为“合格”、“不合格”两档。如果评为“不合格”则将在第三项“综合评价意见”中填写主要理由。

(三)综合评价意见

专家对总评“不合格”的论文将详述理由。

五、结果使用

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的使用,以《抽检办法》为依据。具体做法如下:

(一)市学位办公布各学位授予单位抽检统计情况,含抽检总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数等。

(二)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质量约谈。对抽检结果较差的单位,采用追踪抽检、专项追踪评估等方式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理,同时根据需要按抽检结果给予相应的预警。

(三)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作为重要指标,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依据有关程序,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学位授权应予撤销。

(四)学位授予单位应将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意见,作为本单位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六、材料报送

请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于9月19日前将本单位抽检范围内全部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汇总表(见附件2)及电子版报送至我办,抽检名单另行通知。

七、相关费用

根据学位中心收费标准,以900元/篇收取硕士论文抽检费用(其中300元/专家,共3名专家,需复评的论文另增加2名专家)。抽检结束以后,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各自被抽检的硕士论文数量向学位中心支付。

开户名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账 号:323356031527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

银行联行号:104100006550

注 意:汇款时请注明“论文评审费”

联系人:赵娟;联系电话:63855235;邮箱:459304443@qq.com

附件:1.抽检硕士学位论文通讯评议评价意见表

2.抽检范围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