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培养 > 正文 >

研究生培养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5-15

    学院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设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固体力学、工程力学、岩土工程、地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
   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0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1个,学科领域涉及土木工程、力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5个一级学科。经多年建设,我院已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土建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和地位。
   目前,学院有在职博士生导师20人(另有兼职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80人。在校博士生128人、研究生372人。在站博士后11人,在读留学生4人(其中博士生2人)。
招生
   
   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每年分春、秋两季招生,招生学科为土木工程和力学,其中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近年来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名额为50人,分属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土木水利施工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力学一级学科近年来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名额为5人,主要专业方向为工程力学。
    硕士研究生每年秋季招生,学科专业包括: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土木水利施工、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地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每年招生名额约150人。
    学院研究生生源范围十分广泛。同时,我院本科生中约10%经考核被推荐免试录取为相关专业研究生。
    各类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保持稳中略有增长的态势。

培养
   
   研究生作为未来的高层次人才,应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献身科学的事业心、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应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作风,掌握坚实的本学科有关记出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半至3年,其中课程学习、教学实践或科研实践为1年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至4年,非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4至5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内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
   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包括课程(含实践环节)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两部分。  
   硕士研究生需获得30~34学分,其中课程学习记25~29学分,其余学分由听取学术报告、参加教学实践等方式获取。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硕士生在导师确定研究方向后,通过查阅文献、搜集资料、调研等环节确定研究课题,并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实施计划》。选题报告经专家论证通过后,方可进入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正确、数据真实可靠、文句简练、图表清晰、层次分明。在完成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工作的前提下,经导师同意,研究生培养相关人员审核后,方可提交答辩申请,进入学位申请阶段。
   博士研究生需获得16学分,其中课程学分至少为12分,其余学分由听取学术报告、参加教学实践等方式获取。博士生在课程学习全部结束后,需通过学科综合考试,并经中期考核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研究课题应具备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先进性。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论文工作必须包括以下几个阶段:开题报告、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答辩申请、送评及论文答辩。  
   培养阶段的工作细则详见《重庆大学研究生手册》相关内容。
 
学位
   
   学位申请工作主要包括学位论文答辩、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及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3个阶段。
   研究生申请学位需满足以下要求:1.完成培养阶段课程学习(含实践环节)并考核合格,修满规定学分;2.经导师认可学位论文质量符合申请相应学位要求;3.符合重庆大学发表学术论文的相关规定。
    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按学校相关规定将论文送评,评阅通过的学位论文方可进行答辩。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按一定程序组织进行,经无记名投票方式,达到规定票数后通过授予学位的决议。
    答辩委员会决议经学院学位分委员会评审,作出决议后,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土木工程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于每年6月13~15日和12月13~15日召开,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工作应于该会期前完成。
     
管理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按主管副院长全面负责,研究生办公室具体实施的模式运行。教务秘书负责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等相关事务工作;学科建设秘书协助主管副院长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德育辅导员负责学工相关工作并兼管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事务。
    依托学校建立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研究生学籍登录、教学组织、考核管理、学位申请等事务性工作已全面网络化,该系统是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有力助手,是研究生与导师、研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交流平台,入学新生应在较短时间内熟悉该系统,并尽快完成注册、学籍登记、制定个人教学计划等工作,以保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顺利进行。
   研究生办公室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教学科研为要务”的宗旨开展管理工作,为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必要的帮助。
 
就业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素以基本知识扎实、专业知识丰富、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踏实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据近年毕业研究生的一次签约统计,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各类大中型设计院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各地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建委、质检站等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施工企业或监理单位的技术管理工作等。在排除因出国、深造等原因申请不就业的情况下,我院的研究生实际一次就业率保持在100%。
   应当看到,随着近年研究生扩招,累计毕业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大,就业形势确有日趋严峻的趋势。但在上级有关政策的正确指导下,院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师生共同努力下,只要端正就业观念,加强自身能力培养,我院研究生的就业前景仍是一如既往的光明、美好。
    目前,研究生就业均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研究生可在第5、6学期假期自主联系就业单位。对到校联系的就业信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将采取网络公示、定点张贴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就近年研究生就业情况看,大多数研究生都有选择多家就业单位的条件,但部分同学择业时或患得患失,或被动消极,或诚信思想不足,错失良机的事情屡有发生。希望毕业研究生在就业时,“认清形势、迎接挑战”,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与开拓进取”的精神去做好人生中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