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之家! 学院首页

 陈炫江: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2015届毕业生,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建筑规划分院建筑设计师,第三任重庆大学建筑工程制图协会会长,首任重庆大学BIM俱乐部会长。曾获第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三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院校组二等奖。参与工作后负责建筑规划设计及TOD模式开发项目、BIM及PC等科研课题研究。今年是陈炫江厚积薄发的一年,其负责的科研课题成果和申报的参赛项目分别夺取了2017第八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最佳居住建筑BIM应用奖”、2017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二等奖、2017第三届“科创杯”中国BIM技术优秀案例作品大赛二等奖、2017BSHK第三届国际BIM大奖赛“最佳住宅项目BIM应用”大奖,并且凭借大赛的突出表现,将受邀成为2018年BSHK全球BIM论坛的主要发言人,继续在国际平台上展示技术实力,相互交流提高。

仰望星空,一切源于建筑之梦

“我在大学的时候最明确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建筑师,我喜欢建筑,我要为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师做好在学校该做的学习和积累。当然这期间有过很多困难,道路也有过调整,但是目标却从未改变!”

 陈炫江在大学期间参与的社团都是与自己喜爱的建筑相关,从建筑工程制图协会(下简称图协)再到BIM俱乐部。而无论是图协还是BIM俱乐部都是横跨建筑学部几个学院的社团。“通过这些平台我也了解了建筑学部其他专业以及各个专业之间如何相互配合。”

大一时参加制图竞赛、大三相继进入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世茂集团房地产公司实习。陈炫江不断拓展着更多的可能性,为了自己的建筑梦想一点一滴地积累着。

立足创新,紧跟未来发展趋势

在大三从前辈口中了解到BIM的创新技术之后,陈炫江便开始查询了解有关BIM的相关知识。在当时,土木学院本科生很少有对BIM比较熟悉的。而重庆市的企业也基本没有与BIM相关的业务和研究。在外部条件非常缺乏的条件下,陈炫江一边摸索学习BIM的相关知识,一边寻求志同道和的伙伴。

恰逢建管学院研究生林治阳筹划组建BIM俱乐部,陈炫江参与进来与建筑学部一些同学共同创立BIM俱乐部并担任第一任会长。万事开头难,最初的学习总是充满艰辛的。陈炫江感慨道“当时其实学习起来是非常困难的,网上也很难获得相关资料。”

艰辛的付出迎来了回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陈炫江与其他队员一同参加第三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并获得院校组二等奖。

不懈努力,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大学生涯对BIM的深入研究、联合毕业设计时对BIM的全面运用...在拥有了相关专业知识以及实习经验之后,陈炫江决定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最终成功签约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

初入设计院进行工作,陈炫江坦言“与在学校里面的一些设计还是有许多的不同,学校里面总是会模拟理想环境,而且老师也会对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给予很大的帮助。但是到了真正参与工作,你需要考虑各方因素,更加注重可实施性。”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BIM要求很高,要求直接通过BIM进行设计。但是陈炫江所在的建筑规划分院整体在2015年当时对BIM的掌握较少,领导让陈炫江对整个分院组织和主讲一系列BIM培训既是给他的很大挑战,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通过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分院整体的BIM水平提高了很多,他和他的同事也顺利完成了2015年、2016年度的各个BIM设计项目。通过对这些项目进行总结、创新研发,陈炫江参与了许多与BIM相关的大赛并获得丰硕成果。

“男儿岂有忘,鲲鹏羽翼成,会逢天苍扫排云,一气万里江。”这是陈炫江曾作的一首词中抒发自己未来志向的句子。他的建筑梦想如今已初步实现,而他现在正奋力向着下一个巅峰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