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通知公告

2023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三季度(7-9月)工作简报

2023年10月17日 17:21 沈雪莲 点击:[]

实验室建设

本季度,乌龟山实验室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1.完成乌龟山风扇段和水泵段电动起重葫芦的安装工作。

2.风洞洞体部分预制板材运输到位,三楼运输通道搭设,风洞三、四拐角段龙骨安装制作。

3.波浪水槽主要设备已制作完成,安装条件达成后进场安装。

 

 

 

实验室管理

本季度,实验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安全管理活动等工作,持续支持本科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研究,提高学科建设支撑力度,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本季度实验中心积极组织专职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实验中心通过思想政治学习会议、行政教工党支部党组织生活等形式,组织专职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资料及视频,并于7月份组织专职人员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培养立德树人教育精神。

 

 

2.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管理工作。

配合学校实设处统计上报各室危险源,落实学院自查,督导组巡查和学校抽查方式。持续开展“三合一”安全巡查,本季度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危险气体、气体钢瓶、实验动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加热加压制冷设备等安全,以及夜间开展实验的审核备案情况。实验中心专职人员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暑假期间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实验室暑期安全管理工作。

3.本季度实验中心积极召开各项工作会议,持续开展专职人员培训,持续提升实验室学科支撑能力,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8月31日实验中心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实验中心全体会议,进行中心各项工作人员委任,开展新学期工作规划。


 

9月22-25日,实验中心沈雪莲作为代表赴昆明参加“实验研究课题申请与学术论文写作专题研修班”,学习提升实验教学研究能力并于学习结束后与实验中心其他专职人员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4.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开展实验教学、科研实验管理,持续支撑课程教学,纵向、横向等各类科研实验活动顺利开展。

本季度实验中心新增申请科研实验合计86项,其中结构实验室13项,岩土实验室31项,风洞实验室1项,测绘实验室2项,建环实验室32项,路桥实验室7项。

“高强钢建筑结构典型节点及整体模型抗震性能研究”项目在结构实验室开展“高强耐候钢节点拟静力试验”实验。项目负责人刘纲,实验指导老师孟凡涛,为横向课题实验项目。梁柱节点是钢框架结构中的关键部位,避免节点处过早发生脆性断裂需要从总体上满足“强节点弱构件”的要求。其中,盖板加强型节点的构造形式兼顾了节点承载力和延性,结构成本增加量小且对建筑使用功能影响小。另外,削弱型及加强型带悬臂梁段梁柱连接节点可以很好地将塑性铰外移,减小梁端应力集度,避免梁柱焊接处发生脆性破坏,具有较好的耗能能力和延性。同时,翼缘螺栓连接在狗骨削弱处之外,可以减少螺栓数量,降低装配节点的造价,利于在工程中推广运用。项目选取盖板加强型栓焊式节点和悬臂梁盖板狗骨装配式节点进行拟静力实验,通过节点设计分组考察攀钢耐候高强钢的节点抗震性能,并研究节点不同构造和钢材强度对节点性能的影响,识别最终出铰的部位,为未来钢结构节点设计提供参考和依据。

 

 

“微生物注浆砂桩成桩机理与复合地基承载特性试验研究”项目在岩土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项目负责人刘汉龙、王春艳,实验指导老师童勤辉,为纵向科研课题实验项目。微生物成矿技术,即Microbially Induced Carbonate Precipitation (MICP)技术,指为某些特定的微生物提供氮源和钙离子源,能快速析出具有胶凝作用的碳酸钙结晶。近年来,基于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积改善岩土体性质的微生物固化技术,开展了大量软弱地基加固、防渗堵漏、风沙治理、污染土治理、混凝土修复、古建筑修复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本着“模拟自然,学习自然”法则,项目拟研发大尺度微生物注浆砂桩成桩新技术,揭示微生物注浆砂桩成桩机理及复合地基荷载传递机制,为微生物注浆砂桩复合地基设计和应用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将丰富和发展复合地基理论与实践,对推动新型微生物注浆砂桩复合地基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关键技术”项目在路桥实验室开展“CSA水泥相关试验、固化土试验”实验。项目负责人黄煜镔,实验指导老师李加,为横向科研课题实验项目。项目将机制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泥饼回收利用,将泥饼与水泥按一定配比混合,并加入一定量的引气剂,将其搅拌成型得到轻质土。成型一段时间后测定其密度与强度,选取性能最优的方案用于实际工程中。

 


5.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加强与各院校及企业的交流学习,并开展科普活动等社会服务工作。

7月6日,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工朱立刚一行到振动台实验室交流访问,振动台实验室主任刘立平进行接待交流。



7月9日,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一行参观视察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实验室,刘汉龙副校长带队陪同参观,学院院长杨庆山对实验室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建设情况等进行介绍。



7月10日中铁大桥院高宗余院士到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实验室交流访问,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接待陪同,实验中心主任刘纲对实验室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等进行介绍。



7月11日,科技部副部长陈家昌一行参观视察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实验室,刘汉龙副校长陪同参观并对实验室建设情况做介绍。



7月1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昭俊老师,东华大学刘建麟老师参观建环实验室109人工气候室、412/414辐射供暖室及501人居环境舒适性研究实验室多个实验系统和平台,建环系刘红老师团队研究生陪同参观。



7月18-19日,重庆大学建筑教育科普基地(全国)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29位优秀高中生营员开展了“城市建造魅力之行”主题科技实践活动。实验中心积极助力活动开展。实验中心主任刘纲带领营员参观建工馆,讲述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悠久历史、学科发展及人才队伍,让青少年营员们对土木工程学院有了初步的认识。实验中心沈雪莲、周旭老师及朱正伟老师团队研究生充分利用实验教学及科研平台为营员们开展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科普实验,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城市建造领域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助力科研育人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活动通过全国“科技筑梦”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平台、重庆大学官网、土木工程学院官网发布和宣传。





9月21日全国科普日期间,实验中心助力重庆大学建筑教育科普基地(全国)开展“城市建造魅力之行”青少年儿童科普讲座。学院副院长王宇航、教学主管卢黎两位专家“走出去”进入重庆市天地人和街小学、重庆市第七中学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开展科普讲座。活动紧密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方针,聚焦“城市更新”战略目标及“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开展,展示了城市建造领域丰富多彩的知识奥秘和前沿科技,培养青少年儿童科学思维,体验科学方法,感悟科学精神,服务中小学学生1100余人。活动通过全国科普日平台、中国科协、新华网、重庆大学官网、土木工程学院官网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和宣传。



 

上一条:土木实验中心实验项目汇总公示(截至2023年6月20日) 下一条:2023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二季度(4-6月)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