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两岸院士聚首重大 共述土木精髓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3-12-30

2013年12月30日上午9:00,“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士专家系列讲座之一”在重庆大学B区第一综合楼001会议厅隆重举行。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了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杨永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出席了本次讲座并为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教授、土木学院副院长李正良教授、副院长张川教授、副院长阴可教授、副院长夏洪流副教授出席了讲座。来自土木、资环、经管等学院的两百余名师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永斌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隧道结构受地震作用之2.5维分析”。杨院士首先对研究的动机与目的作了简要介绍,对2D有限/无限元素法做了基本介绍并谈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就该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即2.5D有限/无限元素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2.5D有限/无限元素法的基本理念,深层次地剖析了其在处理半无限空间地震力中的应用。杨院士还展望了隧道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分析的未来,提出了隧道之波传问题、列车运行+地震作用以及考虑地震力传播方向等有待科研、工程人员共同努力探索的问题。


聂建国院士报告的题目是“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部分进展”。聂院士简单介绍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背景,对目前几项代表性的工作如混凝土核心筒-伸臂桁架、混凝土剪力墙-钢梁、混凝土柱-钢梁-混凝土梁等混合节点以及组合结构负弯矩区抗裂技术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聂院士还结合许多工程实际例子对相关概念做了详细讲解以利于师生理解,由他们团队的相关科研、技术的工程应用介绍了三类新型混合节点,对数值模拟、参数分析等方面对计算模型和设计方法做了理论分析。聂院士还对组合结构的发展方向、发展关键以及结构体系等方面对组合结构的发展作了展望。


周绪红院士报告的题目为“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工程应用”。周院士对钢管约束混凝土柱的特点、静力性能与抗震性能以及梁柱节点性能做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对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作了经济性分析,得出其优异的经济效益足以满足其在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当然,该种结构也有其不足之处,这一点周院士没有避讳,他列举了钢管约束混凝土柱不能采用泵送顶升混凝土施工、不宜用于拱桥结构等不足之处;与此同时,他表示只要根据建筑型式、施工工艺以及使用要求等工程条件进行综合考虑、合理选择,钢管约束混凝土柱依旧会发挥它的巨大优势。接着,周院士还对应用了钢管约束混凝土柱的一些典型工程与在座各位作了分享,并提出,由于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具有连接简单、施工方便、良好的力学性能及经济性能等优点,其在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历时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充满了掌声和笑声,三位院士和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气氛异常活跃。杨院士以自己的经历告诉青年教师对学术追求不应影响本科教学;聂院士和周院士共同提出了谨慎客观地对待土木工程方面的学术研究, “土木工程要落地,工程人员不要做着做着就把自己变成科学家了”、“ 一切研究不是为了计算出一个多么准确的结果,而是找一个对工程最有效的计算方法和理论”。 三位院士不仅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而且他们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更是让在场师生深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