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张希黔教授谈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2-28

2014年2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现代施工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建总公司施工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希黔教授受邀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420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川教授主持。

张希黔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基本经验和面临的新课题》。他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超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进行了阐述:已建和再建典型超高层建筑简介,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基本经验,超高层建筑建造面临的新课题。张希黔通过总结一些典型超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进一步提出了未来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新课题,启发在座师生进行深入思考研究。

张希黔有着丰富的工程经验,曾主持过天津电视塔、武汉国贸大厦、上海正大商业广场等大型工程的施工和技术工作,他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大量工程技术方面的经验知识。张希黔详细介绍了高层建筑的受力特征;深基坑施工中的逆作法和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主体结构施工顺序、设备选择、混凝土泵送技术、钢结构安装技术、整体滑模施工技术;高层建筑GPS测控技术;虚拟施工技术等。其中很多技术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

因此,张希黔表示,超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仍然有大量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超深地下工程施工对环境安全影响,施工期结构抗火安全技术,施工期抗震关键技术,虚拟现实施工技术的新发展及应用等。土木工程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学科,在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发展进步空间。
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张希黔,1939年8月出生,湖南新化人。现任重庆大学现代施工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建总公司施工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61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英国皇家资深建造师,国家注册咨询师,曾任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顾问副主任,湖北省工程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建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