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到访我院并做“新型空间结构及装配式结构体系的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

作者:文宣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4-10

2018年4月2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邀请,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庆山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下午2点半,报告会正式开始。陈志华教授对新型空间结构及装配式结构体系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专题报告,本次的学术报告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一个是新型空间结构研究及工程应用,另一个是装配式钢结构体系研究进展。

新型空间结构研究主要是对张弦结构体系的研究,张弦结构体系将张拉整体所感引入传统刚性结构(梁、桁架、网壳、网架等),形成“刚柔并济”的张弦结构体系。因此产生了平面张弦结构、平面组合张弦结构以及空间张弦结构,例如十九世纪早期的张弦步行桥以及伦敦万国博览会水晶宫的桁架之间的张弦梁结构檩条。陈志华教授在研究过程中开展了弦支穹顶结构的实物与模型试验,揭示了结构的力学性能随参数变化规律。除此之外还对拉锁局部断索对在役张弦结构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大尺寸弦支穹顶模型局部断索试验以及强太阳辐射作用下大跨空间结构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对矩形钢管混凝土柱以-H型钢梁的装配式节点体系进行试验研究发现此类适用于标准类型的钢结构结构型式和体系,装配式节点性能优,应用范围广。对方钢管混凝土组合异形柱结构体系的研究结果发现不仅可将结构骨架藏于墙体之内,室内无凸角,同时能够保持较好的受力性能,适用于钢结构住宅的推广。钢结构模块建筑体系是建筑工业化的终极产品,模块建筑代表了建筑工业化的最高技术水平。

3点20分,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