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研讨会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10-17

9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研讨会在B区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重庆大学发规处副主任郭劲松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研究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学科骨干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总结评估邀请全国土木工程行业知名专家组成评估专家小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等。

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土木工程学科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尤其感谢各位专家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诚请与会专家对土木工程学科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指导与帮助。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代表学科做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汇报》的报告。杨院长在汇报中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总结了学科在“双一流”建设周期内,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项主要任务,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与制度改革等方面工作的举措和学科建设的成效,并立足重大土木学科的特点,系统分析了学科的优势、劣势以及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初步规划了发展目标、建设思路等工作方案,继续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评估专家认真听取了杨院长的汇报,并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进行了严格审议。经广泛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创了学科建设新局面,成果突出,圆满地完成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达成并部分超出了建设方案设定的目标。专家组一致认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达成,成效显著,贡献卓越,能力超强,并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如何进一步瞄准未来土木学科的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整体优势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估结束后,周绪红院士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为我校土木学科建设诊断把脉以及所给予的肯定和寄予的厚望。周院士指出,我们土木学科在上一轮建设周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来之不易,并对下一个周期土木学科的未来发展和建设规划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面向土木工程学科国际前沿,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一些领域里引领行业发展;二是做好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做有组织、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