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9-09


2020年9月7日下午,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在建工馆222室第一报告厅做了题为“土木工程结构安全与健康检监测技术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国庆教授主持,周绪红院士、杨庆山院长等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吴智深教授首先介绍了土建交通工程结构安全理念由灾害防御,绿色健康到智能韧性的发展历程。随后系统报告了无损检测以及智能监测的研究工作。在无损检测方面,吴智深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将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先进运载设备与超声波和移动红外热成像等先进检测技术结合的研究成果,并特别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敲击检测技术。在智能监测方面,吴智深教授指出了智能感知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发展的需求和瓶颈,报告了基于应变模态等分析方法的结构区域分布监测评估技术及理论体系,并介绍了其团队发明的碳纤维和光纤传感区域分布传感技术以及相关传感监测装置产品。此外,吴智深教授还报告了其团队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在悬索/斜拉索断丝、结构内部钢筋腐蚀、隧道周围土体/岩体变形和地质灾害(滑坡)监测以及桥梁损伤检测等重大工程中的应用。

吴智深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心得,希望在座同学能成为具有广博知识和精深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吴智深教授给予了认真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完成了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最后周绪红院士进行了总结,感谢吴智深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并勉励土木学院学生扩大知识面,多接触最新科学技术,扩展自己的学术眼界,从而成为富有创新精神的重大人。


吴智深教授简介:

吴智深,全国政协委员,日本工程院院士(外籍)。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玄武岩纤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智慧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会长,当选美国、日本土木工程学会等会士,担任可持续性材料及结构国际期刊主编以及10种SCI期刊的副主编、编委。研究领域:结构工程、纤维复合材料、智能传感、材料与结构技术等,发表国内外论文500余篇,著书12册;获国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领衔获国家奖2项、国际奖2项及其他国内外奖10余项;主编国内外标准15项,主持重大研究及工程项目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