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库区地灾中心赴南江地质队调研

作者:陈雷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2-16

2019年12月11日,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一行赴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调研,本次调研由库区地灾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荣、副主任王桂林带队,南江地质队总工范泽英、副总工吕韬、副总工黄永泽、二院总工卢丙清、副主任曹聪、副主任程群、设计院总工吴叔刚、测绘院总工杨发祥、副主任洪爱花参会。



会上,范泽英、刘新荣分别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刘新荣汇报了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战略研究课题的成立背景、研究目的和主要研究内容,并简单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历史和建设现状。

范泽英表示,南江地质队与重庆大学的合作有着较深厚的渊源,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随后,范泽英介绍了地质队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范围,并结合其在地质队多年的工作经验,对目前地灾防治中的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如地灾易发点的防灾技术人员工作压力大;遥感监测技术在高陡的危岩体变形监测方面的监测精度偏低;现有的支挡结构缺少针对便于快速施工的小型支挡结构的研究;如何消除滑体表面植被对监测精度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巫山大型危岩体崩塌灾害严重等问题。

随后,吕韬、黄永泽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简要阐述了目前地质灾害监测、治理与地灾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卢丙清、曹聪、程群、吴叔刚、杨发祥等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最后,刘新荣感谢南江地质队各位领导的积极参与,希望双方能加大合作,在人才培养、基层防灾避灾基础知识的宣讲以及重大示范项目的联合申报等方面做进一步沟通。



本次调研进一步拉近了生产单位、科研单位以及高等学校之间的距离,为了解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发展现状、制约因素等方面的情况提供了实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