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库区地灾中心组团参加第十五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者:李启明  

审核人:  

日期 : 2018-11-19

        2018年11月19日至22日,以“展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进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在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荣教授、副主任丁选明教授,携中心一行二十余人参会。



1ABD8


        本次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是一场具有“国际化、规模化、一体化”特点的学术盛会。大会邀请了44位著名国际岩石力学专家做学术报告,设立了4个国际分会场、27个分会场,学会所属31个二级机构、19个地方学会组织的来自全国水利水电、煤炭石油、地质矿山、交通铁路、安全防护、市政建设、国防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青年学生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计4060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以“学术报告—技术培训—工业展览”三位一体:举办了789场学术报告、8场技术培训并设置了110个工业展位。来自中国三峡集团、中铁集团、中煤科工集团、大同煤矿集团等20家大型企业集团,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与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0个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共计110家单位参加了工业展览,充分展示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进展,体现了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岩杯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0名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决赛,综合预赛、赛前观众投票、专家现场投票、现场观众投票成绩,决赛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3名。另外,有多个二级机构在大会期间召开了换届会员代表大会。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涉及铁道交通、地质矿产、国防工程、水利水电等专业领域,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部门综合交叉学科,是国家重大工程基础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对引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岩石工程项目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为世界瞩目,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岩石力学的理论与工程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受到世界同行的关注与高度认可。岩石力学作为我校重点学科之一,是我校师生光荣所在,也是责任所在,为祖国、为世界培养高能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我校不断努力的目标!我们将继往开来,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