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10月9日】中建讲坛第5讲:建筑业科技发展现状及趋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9-28

讲座题目:建筑业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
主讲人:肖绪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中建技术中心顾问总工
主持人:刘汉龙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时间:10月9日(周四)下午15:00——17:30
地点:重庆大学B区第一综合楼负一楼001报告厅
主办单位:建筑学部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并可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主讲人简介:
肖绪文(1953.4.13—),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施工领域专家。陕西商洛市人。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建技术中心顾问总工、中建协专家委常务副主任、绿色施工分会副会长。曾任中建八局总工,中建科技部经理。先后主持了山东农行综合楼工程、武汉体育馆工程等近百个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在复杂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和绿色施工等方面造诣很深,为推进我国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主编《建筑施工手册(第五版)》、《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等专业书籍10余部,主(副)编《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主讲内容摘要:
建筑科技是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建筑企业运营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包括“共性技术”和“个性技术”。前者包括国家和地区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宏观发展要求,对行业提出的技术原则、规则、方向和限制措施等;一般以行业导则、技术政策、规范规程和法律法规体现。后者包括企业依据现在涉足产业的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拥有的技术和准备研发的技术。
报告主要介绍我国建筑业科技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从国家资源和能源现状出发,首先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施工技术发展目标及建筑施工技术政策等宏观导向。而后重点介绍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创新研究、绿色建造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我国建筑业“共性技术”;最后,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哈大客运专线、昆明新机场等工程项目为载体,详细介绍了中建在房屋建造、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造、民航枢纽机场建造、核电站建造、地铁市政建造、桥梁建造、绿色施工等方面的“个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