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学生参加“紧抓市场机遇,提升综合素质”主题讲座

    作者:周成杰  

    发布者:任龙波  

    审核人:  

    日期 : 2018-12-07

    为了指导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及发展、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重庆大学学生创业导师和职业导师娉任仪式暨“点燃青春,助力成长”论坛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其中,特邀嘉宾----中交一公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松教授于2018年12月6日15时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为土木和城环学院的同学们作了以“紧抓市场机遇、提升综合素质,为成长成才打造坚实基础”为主题的讲座。


    180E5

    吴松教授在作讲座


    讲座伊始,吴松教授就学习的目的向同学们提问,并指出学习是为了得到社会的前期认可,对于家庭与自己也是一种投入,为了以后能够取得好的工作和地位,回馈家庭和父母。围绕着“我们的专业创业比较困难,应先进入企业发展再考虑创业”的观点展开,吴松教授从行业前景、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企业发展模式及人才构成、人才发展方向以及分类四个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相关行业的前景和未来的职业要求。他说道:迎合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战略,基础建设行业前景总的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并从以前的传统模式迅速过渡到现在的‘3P’模式,公路、铁路、市政、房建水利城乡等建设横向一体、纵向一体化发展。从吴松教授自己所在的中国交建出发,他认为国有企业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带领企业转“形”促进业务结构和市场布局的进一步优化。


    93586


    “好的企业离不开好的人才”----吴松教授提出了关于企业人才的四种构成,并进一步强调企业最需要的是“复合化、国际化、专业化”型人才,三者只要成为其一即可。在谈到毕业前后的准备工作时,吴松教授就交通土建专业就业特点向同学们提了六点关于选择第一份工作时的建议;还传授了提高工作效率的四个秘诀:态度(操心)、责任(着急)、能力(有办法)、效率(出手快)。


    457BB


    在讲座的结尾,吴松教授以一个例子引出自己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关于成功的公式:“成功=个人的努力+高人的指点+贵人的相助+敌人的相逼”并以此来教导同学们。之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遇到的问题或不清楚的地方积极提问,吴松教授也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交流过后,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张老师上台总结了自己对本次讲座的一些看法,并再次表达了对吴教授的感谢。

    下午5点20分,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得到了更多关于就业与创业的指导,而且还了解了一些公司对于人才的需求。相信此次讲座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或者求职道路上会提供不小的帮助。

    附:

    主讲人介绍:

    吴松,中交一公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博士、教授级高级经济师。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全国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全国公路交通类专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职业发展导师。多年从事党政、人力资源和组织干部工作,尤其在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与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