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第五届“天宇杯”全国测绘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彭松  

    发布者:李瑜  

    审核人:  

    日期 : 2018-07-27

            2018年7月20日-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广州天宇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天宇杯”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东北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13支测绘本科专业参赛队的350位指导教师、700名参赛学生和100位裁判专家参与了本届大赛。


    18978

            7月22日下午,在东北大学刘长春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津生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成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易树柏主任,辽宁测绘地理信息局李建国局长,东北大学冯夏庭副校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翟翊,广州天宇光电仪器有限公司马然董事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赵继校长阐述了测绘技能大赛对促进测绘学科交流、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意义,并对全体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建成院士对东北大学所做的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测绘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尤宝平教授、东北大学赵明明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员和参赛选手宣誓;宁津生院士宣布大赛正式开幕。

            7月23-25日期间,以测绘课群组组长刘文谷为领队,张伟富老师为指导老师的重庆大学代表队参加了本届大赛。大赛严格按照《1:500 1:1000 1:2000外业数字测图技术规范》GB/T14912-2005,《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规范》GB/T12897-2006等国家标准执行,分为“数字测图”、“二等水准测量”、“测量程序设计”三个项目,每个项目由多个裁判独立打分,做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1D239

    E994


            我院经前期选拔和培训,选派测绘工程专业谭浩锋、杨智文、李嘉鑫、漆林等4名同学参加“数字测图”、“二等水准测量”两项外业项目,彭松和黄延彬两名同学参加“测量程序设计”项目。在学院大力支持,刘文谷、张伟富、高攀等老师精心指导下,参与外业比赛的同学们克服炎热天气的影响,稳定发挥;参与程序设计项目的同学在持续六小时的比赛中沉着冷静,不断改进算法,成功完成了本次比赛,并最终获得“数字测图”、“测量程序设计”两个项目的全国二等奖。测绘课群组刘星老师作为裁判参加了本届大赛。通过本届大赛,拓展了我院测绘学科与国内高水平院校的交流渠道,扩大了学科的影响,充分展示了重大学子扎实的编程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我院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具体体现。


    1CC62


            7月25日,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井祥主持了闭幕式,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许才军对大赛进行了总结,许院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成绩,希望能够通过大赛,促进测绘学科的教学方法改革,推动高校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并鼓励全体参赛高校为下届比赛做好充足准备,争取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