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结构力学课程组举行混合式教学总结会

    作者:  

    发布者:陈培稚  

    审核人:  

    日期 : 2018-07-09

            2018年7月5日下午,我院结构力学课程组在建工馆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混合式教学总结研讨会。会议由王达诠老师主持,陈朝晖、陈名弟、刘红军、顾水涛等老师参加,其他因故未能参会的老师均提交了书面总结。

    30947

    结构力学课程组骨干教师进行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交流

            继结构力学MOOC获得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结构力学课程组继续深入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实践,全面开展了基于结构力学MOOC的混合式教学,本学年覆盖的班级包括我院2015级结构力学(Ⅰ-2)、2016级卓越班结构力学(Ⅰ-1)、2015级卓越班杆系结构有限元等3门课程。课程组老师们在本学期开学统一制定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的前提下,基于各自教学经验、教学班级特点,充分发挥各自教学特长,采用了各具特色的混合教学方法,总结会上各位老师首先对各自的具体方法、经验与不足进行了分享总结,顾水涛老师也介绍了河海大学的结构力学教学方法以及国外结构力学的教学情况。大家共同分析了学生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与学生座谈、问卷调查、学生成绩,以及老师们的总结讨论等,一致充分肯定了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对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合作,以及与专业课相结合的知识扩展与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有效的积极作用,深受学生欢迎;但同时,也明确了采用混合式教学应区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训练与综合能力培养的阶段性特点,应当与学生的认知过程相结合,从而调整了结构力学课程中研讨任务的总体设计思想和方案,强调结构力学(Ⅰ-1)课程所涉之结构力学基础部分,应以基本功训练为根本目的;而结构力学(Ⅰ-2)课程所涉之结构力学专题部份和杆系结构有限元等课程,则重在对学生多知识点综合应用与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上。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后续结构力学混合式教学的调整措施,及结构力学MOOC继续建设的侧重点与内容。

    2B89F

    学习小组针对结构力学专题研讨任务进行课后讨论

    1DCA9

    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讨论结构动力响应特性

            而后,会议讨论了针对2018级学院本科教学计划中结构力学课时削减后的相应教学调整方法,讨论了面向选修课《杆系结构有限元》的教材编写大纲。落实了基于结构力学MOOC的结构力学新形式教材的编写工作,该教材已获得高等教育出版社新形态教材编写计划立项。最后,陈朝晖教授通报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结构力学混合式教学”的结题情况以及参加于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结构工程教育大会”的情况,王达诠老师介绍了结构力学课程组参与重庆大学重点教改项目“研究性教学与翻转课堂的结合及其教学范式研究”的申报工作进展。

            此次总结交流,明确了结构力学系列课程改革推进的方向,老师们对结构力学教学工作充满热情与信心,将继续发挥“科研-工程-教学”深度融合的团队力量,立足教学之本,坚持不懈建设结构力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