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应邀参加全国“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余茜  

    发布者:唐蓥松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28

            5月20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应邀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成都站会议并发表演讲,交流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构力学”的混合式教学经验。


    3857F

    陈朝晖教授做交流报告

            “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旨在积极配合高校“双一流”、“新工科”建设,围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的课程与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研讨课程、教材建设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高校课程与教材的出版创新。该系列研讨会在南京、合肥、长沙、广州等十二个城市举行,成都为该会议第十站,近400名来自西部各高校的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教学骨干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人员等参加了研讨会。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校长沈火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与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等于大会报告探讨了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与新工科背景下,本科教学与课程建设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意义与举措。林金安副总编辑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创新助力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想与方案。
            研讨会设置了数学、物理、化学化工、电子电器、计算机、机械以及力学土建等八个学科分会场,土木学院陈朝晖教授应邀于力学土建学科分会场做了题为“交互与建构:结构力学混合式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交流报告,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构力学”的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经验得失。阐述了结构力学混合式教学的基本思想,即以培养学生自我知识体系建构为目的、以交互式教学为手段,将传统课堂与MOOC充分结合、教师讲解与学生研讨充分结合、理论知识与工程应用充分结合,从而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综合应用、创新实践的力学综合素质。
            重庆大学结构力学慕课先后于2016年、2017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上线,累计选课人数超过3万人次,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首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陈朝晖教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活动设置、研讨组织、教学资源建设以及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法等八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全面开展结构力学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土木学院余茜、吴云芳、朱兰影老师也参加了本次交流,并与兄弟院校骨干教师积极交流。这次会议加深了我院参会教师对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材建设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的认识,促进了与国内同行的交流,提升了投入课程建设的热情与信心。


    45E76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