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地下所、测绘所联合召开岩土-测绘学科交叉发展研讨会

    作者: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21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流学科群”建设,地下工程研究所、测绘工程研究所于2018年5月20日在建工馆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岩土-测绘学科交叉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谢强教授主持,国家地质灾害应急专家、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周平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地质灾害应急专家、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副主任付小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重庆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地质环境处李少荣处长,天衍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建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重庆图科科技有限公司孙德亮董事长,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徐洪高级工程师,重庆重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曙光副教授等行业专家,以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桂林教授,测绘工程研究所所长杨荣华副教授,地下工程研究所文海家教授、陈建功教授、刘先珊教授、许明副教授、杨海清副教授、罗云菊副教授、林少泽博士、毕靖博士,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4C142


    会议分学科汇报、学术报告和专家讨论交流三个环节。谢强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并对此次会议召开背景和目的做了简要介绍。随后,李少荣处长结合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就重庆市国土环境保护与防灾领域对重庆大学岩土、地质、测绘等相关学科的需求发言,提出了相关建议;杨荣华所长介绍了测绘工程研究所的现状、设备与科研情况;王桂林所长对岩土工程和地质工程学科的发展与传承,以及地下工程研究所人员队伍、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吴曙光董事长介绍了重庆重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作情况。

    学术报告环节中,文海家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岩土工程减灾及成果案例的报告,付小林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科学研究的报告,孙德亮董事长做了环保与国土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报告。

    在专家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和学院学科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副总等专家对相关学科的定位、与重庆市和库区国土、环境、防灾行业的联系,岩土、地质、测绘、大数据学科交叉发展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并对如何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等问题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

    5C922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所属部分实验室。

    本次专家研讨会对岩土、测绘学科交叉发展建设工作具有积极影响与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