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者:唐环  

    审核人:  

    日期 : 2022-12-05

    2022年12月3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之“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端论坛线上举行,1981届校友、中国建筑集团原总工程师毛志兵;1984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1985届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秦学礼;1986届校友、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1991届校友、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结构工程师顾磊做特邀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研究所所长和多名校友、教师、学生共同参与。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主持。

     

    中国建筑集团原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英国皇家资深特许建造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1届校友毛志兵做了题为《“三造”融合“四化”协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制造、创造、建造”三方面阐明了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的内在原因,指出“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协同发展是行业变革的核心标志,从根本上解决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由此实现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1984届校友李杰回顾了本科时期在母校的学习历程,感恩母校带给自己的成长和历练,希望同学们始终以学习者的姿态面对未来,并作《工程结构可靠性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从经典结构可靠性理论引出结构整体可靠性研究的困境与前景,并提出将数学与物理概念引入到工程结构中进行可靠性分析。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世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1985届校友秦学礼至今依然记得在母校求学时的点点滴滴,感恩母校为莘莘学子提供完备的教育和勤工俭学的机会,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之风。作《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现状及对暖通专业的影响》学术报告,分析了芯片行业受制于国内外环境,突破重围困难重重,由此激励一批批重大学子砥砺前行,积极从自身学科发展出发助力芯片行业发展。

    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6届校友李明介绍了从教师到政府官员再到行业领头人的个人经历,从“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三个方面阐述并作题为《土木“修为”助我成就事业》的学术报告。他指出专业知识是事业的基础,需要用土木工程专业思维,实事求是,刻苦钻研,依法做事,助力事业发展,并欢迎土木学子到重庆城投发光发热。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结构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1届校友顾磊回忆了在校期间的恩师和同窗好友并作《钢结构设计建造新趋势与工程实例》的学术报告,提出“我国建造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结构工程,综合建造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观点,用钢结构项目建造实例来佐证和展现,最后结合时事介绍了战疫中的新时代“深圳速度”,他希望能发挥钢结构建筑的优势,推动可持续建筑发展。


    七十载土木凝心聚力,建一流初心历久弥坚。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坚持“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办学思想,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将认真汲取各位报告嘉宾的意见建议,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