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王宇航教授团队论文荣获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作者:  

    发布者:唐环  

    审核人:  

    日期 : 2022-11-24

    11月23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川渝科学技术大会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大会公布了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年度川渝一流学会、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以及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我院王宇航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Behaviour of buckling-restrained steel plate shear wall with concrete-filled L-shaped built-up section tube composite frame》(全体作者:王康、Mei-Ni Su、王宇航、谭继可、张海宾、郭军)荣获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是本年度土木工程领域唯一的一等奖论文。

    该论文由重庆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山东高速莱钢绿建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完成,周绪红院士推荐参评。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该体系由H型钢组合焊接钢管混凝土异形柱框架与内嵌冷弯薄壁型钢屈曲约束钢板剪力墙结构组成,通过试验研究与有限元分析,揭示了结构体系的抗震机理。研究结果表明,该新型结构体系具有优越的耗能能力,是一种高效抗侧力结构体系。论文对经典板-框架相互作用理论进行了适应性修正,提出了该新型结构体系的计算方法。论文成果由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转化,在山东济南、重庆大足、四川乐山等地实现了工程应用,总建筑面积达11.94万平方米。

    2020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同创办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以举办大会助力川渝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会主要面向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基础研究和科技前沿,面向国计民生科技需求,广泛开展学术研究,推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发布一批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促进科技工作者发展,搭建川渝两地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把大会打造成川渝地区最具影响力、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学术盛会,打造成学术成果精品的创新平台,带动川渝学会学术水平提升,促进学术繁荣和科技创新,为川渝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作出积极贡献。